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供暖倒计时 石市20亿建热源改管网确保今冬暖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进行供热锅炉大修。记者李青摄

  距离2013年供暖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上一个供暖季,石家庄供暖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整体供热能力严重不足、供热管网老化等原因,造成一些小区室温不达标,甚至暖气冰凉。因此,市民对今年的暖气温度充满期待,也非常关注。

  据了解,过去几年,石家庄每年新增供热面积约为1400万平方米,各供热企业均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面对这样的现实,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2013年冬天的滚滚暖流?取暖进入倒计时,这些措施是否已准备就绪?

  探访

  西郊供热站加班加点锅炉大修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西郊供热公司负责锅炉大修改造的职工和领导都没有休息。离供暖期越近,他们越觉得时间紧迫。昨天,西郊供热公司厂区锅炉旁非常热闹。1至6号十几层楼高的锅炉,自西向东依次排开。6号锅炉炉体外侧的扶梯上,十几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施工。

  这家公司从2000年开始运行,承担着9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2012年11月30日,该公司的5号锅炉发生爆燃事故,导致新华和桥西两个区共2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受到影响。当时,相关部门采取了紧急抢修锅炉、抢通供热管网、安装移动燃烧柴油锅炉,向居民发放电暖器等一系列措施。

  那么,今年准备的情况怎样了?记者看到,5号、6号锅炉已大修完毕,不仅整体更换了水冷壁(炉层内部的受热面),还对炉膛进行了内部改造。记者登上6号锅炉,看到了炉体外侧崭新的保温层。负责锅炉升级改造的闵主任介绍,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整个锅炉的保温层进行了整体维修。5、6号锅炉即将完工,同时1、2、3号炉也已检修完毕,“动作最大的还是4号炉,几乎进行了整体的更新。”

  工人:感觉今年最忙压力最大

  46岁的维修班长王永安,在这里工作了6年。今年,他感觉最忙、压力也最大。对于供热站工人来说,整个供暖期都要坚守岗位,每年3月15日停暖,才是他们“过年”的日子。

  往年,单位都会安排大家在夏季轮休。但是,今年,王永安和参与锅炉大修的40多名一线工人,却根本没有时间轮休。王永安说,3月15日停暖后,他们便开始对全部供热设备进行检修,“没有时间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很内疚。”

  王永安说,如果说辛苦,最辛苦的应该是车间的闵主任,从5月开始到现在,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整日与锅炉为伴,就连母亲患上脑血栓,都没能在床前尽孝。

  去年的锅炉爆燃,让这里成为了全市关注的焦点,事故发生后,公司研究制定应对方案。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决定对锅炉进行大修和改造。“除锅炉大修外,还要新建116兆瓦燃气锅炉,目前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

  这一系列的大修和改造,让西郊供热公司增加了1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覆盖中山路以北、和平路以南、西三环以东、水源街以西的区域。

  纵深

  供热面积激增供热能力“小马拉大车”

  西郊供热公司的锅炉大修,只是石市今年热源建设的一个缩影。上一个供热季,不只是西郊,其他供热公司也都存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的情况。

  在石市供热管理中心刘文栋主任的办公室,桌上一份关于“大干四十天,确保供热工程建设任务”的红头文件,让所有人都有紧迫感。“十一期间,不光我们没有休息,一线的施工人员也都没有停下过。”

  刘文栋介绍,石家庄新增建筑面积发展迅速,过去几年每年新增供热面积约为1400万平方米,现有供热企业目前都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再加上价格倒挂、企业亏损,各企业对热源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已经无力承接新的供热任务,有的企业还面临“上大压小”关停的问题。新增供热面积和供热能力的矛盾较为突出。

  针对去年及往年供热季出现的问题,今年石市制定了《石家庄2013-2015年供热提质升级和2013年供热保障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利用3年时间,集中开展供热提质升级活动。今年重点抓热源建设、管网建设、锅炉置换等工作。

  刘文栋表示:“新增供热面积和供热能力的矛盾,是多年积累下来的,需要慢慢消化,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解决,还请广大市民谅解。”他说,今年主要是针对2012年供暖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攻坚,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相关工作还会继续。

  数据

  今年新增供热面积880万平方米

  刘文栋介绍,在热源建设方面,今年主要实施了热电一厂替代、西郊供热站大修和改造、热电三厂大修增能等工程。今年的供热提质升级工程,总投资约20个亿,其中政府投资七八个亿。通过这一系列改造,石家庄新增供热面积880万平方米。

  始建于1985年的热电一厂,以前主要为桥西区裕华路两侧范围供热。其锅炉老旧、容量小,按照“上大压小”的政策,今年3月15日供暖期结束后,热电一厂的几台锅炉停止了运行,正式“退休”。

  热电一厂关停替代工程,也随即展开。刘文栋介绍,其中,热电一厂南区替代工程,由华电鹿华热电厂替代中电投热电一厂裕华路以南约500万平方米区域供热,新建高温水主管网沿城市道路铺设,形成“四横六纵”的网状规划布局。热电一厂北区替代工程,即热电一厂裕华路以北约24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全部改造为天然气供热。该区域有84个换热站,居住建筑约100万平方米,工业、商业办公建筑120.57万平方米。

  另外,除了西郊供热站大修和改造工程外,今年还实施了热电三厂大修增能工程,热电三厂因暂时无新热源替代,决定对其大修,目前大修已基本完工。为缓解热源不足,在热电三厂内新建2台25吨天然气锅炉作为备用热源。

  进展

  热源建设各项工程

  最新进展 时间:截至昨日

  1、热电一厂南区替代工程,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主管网正在试水。换热站及入户线改造基本完工,10月15日全部完工。

  2、热电一厂北区替代工程,中华大街与裕华路西北角绿地地下燃气锅炉房建设已完成,其余锅炉都在按计划安装,11月10日前具备供暖条件。

  3、西郊供热站大修和改造工程,1、2、3号锅炉检修完毕,5、6号锅炉大修收尾,正在查漏补缺,4号锅炉正在进行炉体安装,预计11月底完工。

  4、热电三厂大修增能工程,检修项目共400多项,已完成70%,预计10月25日完工。新建的2台25吨天然气锅炉正在进行主体安装,11月15日前完工。

  5、锅炉置换,以天然气锅炉替代为主,集中供热、生物质锅炉为辅的形式,今年要对市区剩余的138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实施拆改置换。目前锅炉基本到位,正在进行安装和天然气管道施工,11月5日前具备供暖条件。

 

关键词:供暖,供暖面积,热源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