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为公考热降温先改“国考”叫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24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专家表示,今年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主要是受到“最难就业季”的惯性影响。“国考”这个提法似乎已约定俗成,但流行的称谓未必就合理。在“百度”上“国考”的解释是:国家公务员考试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看来,所谓“国考”只是公务员考试的简称。如果说,因国家公务员考试前有“国家”二字就简称“国考”,也经不起推敲。事实上,除公务员考试,带有“国”字头的考试还有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医学考试等。

  笔者认为,能担当“国考”一词之分量的,应是指代所有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命题和选拔的考试,或属于国家战略层面的考试。反观国家公务员考试,本质上只是一部分人参加的求职类考试。只不过,随着公务员热升温,公务员考试才从小众话题而成为大众议题。但这仍不是将公务员考试等同“国考”的充足理由。随着公务员制度改革,今后,“小政府大社会”将是大趋势,“中国式”公务员热也将退去。

  不要以为“国考”仅是个简称就可等闲视之,实际上,它会烘托公务员考试热度。因此,为公考热降温,不妨先改改“国考”的称谓。 -柯锐

关键词:公考热,公务员笔试,考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