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于刃刚:“两个毫不动摇”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个都是”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让人有眼前一亮之感,其中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更是引起社会各界甚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什么人们如此看重《决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

  于刃刚: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是《决定》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大看点,必然会引起广泛关注。为什么这么讲?其一,这是由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性决定的。我们知道,基本经济制度是以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为核心的各种基本经济关系的规则、原则和政策的总称,也就是说,基本经济制度问题本质上就是所有制问题,它决定着整个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是一个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制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热点和难点,历来为国内社会各界以及国际社会所关注。

  其二,《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上有新的论述。自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以来,我们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和深化。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与以往相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又有新的论述,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在政策上有新突破,受到广泛关注理所当然。

  记者:《决定》就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了哪些新论述?其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于刃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新论述,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地位,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这一论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基本经济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第二,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过去我们也讲“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放在一起讲还是第一次。“两个都是”的提出,对于消除所有制歧视和各种隐性壁垒,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就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更好地实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两个毫不动摇”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记者:在提出“两个都是”的同时,《决定》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这有什么新的内涵?

  于刃刚:“两个毫不动摇”不是新提法,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有强调,但这次强调有着新的内涵。一方面,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另一方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改革的目标,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有制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市场的持续繁荣,财富的积累创造,客观上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尤其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步入减速调整期,要想实现经济稳增长、保就业,必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才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

  记者:有人担心,现在非公有制经济数量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会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于刃刚: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现在,我国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性国有资产以及农村集体所有资产等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有绝对优势,国有经济仍牢牢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并起主导作用。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比重不断变化的情况,如何更好地体现和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对此,《决定》提出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借助全会东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记者:《决定》从多个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其活力和创造力的举措,这对我省民营经济来讲意味着什么?

  于刃刚:这次全会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扫除了障碍,对民营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在于激发社会活力,而激发社会活力关键在激活市场主体,激活市场主体关键又在激活民营企业。我省的民营经济近年来有很大发展,2012年增加值达到17232.8亿元、实现上缴税金2342.5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64.8%和67.3%,就对经济的贡献而言,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但与一些省市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总量不够大、产业层次比较低、企业竞争力弱等方面。比如,201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仅为江苏、山东、浙江的一半左右;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比江苏、浙江少5万多家,比山东少近3万家,比辽宁还少9000多家。去年我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还不到浙江的七分之一,还没有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差距明显,也说明潜力巨大。能否借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把民间资本充分激活,使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对我省实现奋进崛起至关重要。

  记者:在激活民营经济活力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于刃刚:激活民营经济活力,关键要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下功夫,切实改善投资环境,使企业真正发挥市场经济主体作用。要坚决贯彻《决定》精神,对于企业能自主决定、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事项不再搞行政审批;对于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可以自律管理的事项就放手由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自行管理。加大对相关企业管理部门的监督力度,坚决破除损害企业利益的“潜规则”。应特别注意清除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和罚款项目,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保留的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要明确审批和监管对象、内容、条件,实行阳光操作,公开运行过程和结果,加强社会监督。对重点项目要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不仅要使我省本土企业能够留得住、做得大,而且要使省外企业能够引得来、做得强。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特别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财税、融资、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