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将在四大主要污染行业展开治污攻坚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年起,我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等8个城市热电行业要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行业内最严排污标准),2015年钢铁行业也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昨日(11月27日),河北省启动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治污攻坚行动,通过治理,计划两年削减污染物50余万吨。

  四行业产生超六成污染物

  据河北省环保部门监测,今年1~10月(共304天),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优良天)只有109天,仅占36%。

  环保部公布的全国首批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每个月的较差前十名,河北总要占到5到7个,京津冀地区已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地区。

  而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则是河北的主要排放源。

  据统计,2012年,四行业煤炭消费量1.67亿吨,占全省总燃煤量(3.16亿吨)的5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均占到了全省总排量的六成以上。

  要求两年减污50余万吨

  攻坚行动提出,到2015年6月底前,四大行业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要分别削减17.95万吨、31.69万吨、0.72万吨,总计50余万吨污染物。“钢铁行业污染最重的是烧结工序,攻坚行动中,要淘汰关停94台烧结机,对52台烧结机建设脱硫工程。”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后,所有新、改、扩钢铁企业,在建时就要有治污设施。

  在水泥治理方面,今后,所有新投产的水泥生产线必须同步建设脱硝设施,否则不允许投入试生产。

  电力企业,要对30家电厂全部安装脱硝设施,玻璃企业也实行煤改气工程等。

  通过治理,在钢铁、电力行业,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都要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国家最严的行业排污标准)。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污染行业,治污攻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