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养鸡场现H5N2禽流感 周围3公里被封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焦庄乡朱庄村虎凤养鸡场的4000只鸡死亡。21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诊,这起疫情是H5N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保定市南市区农业局局长张文广介绍,当地已经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禁疫点内的人员、禽类产品和废弃物等外流,在交通要道设多个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消毒。

  张文广:发病的养鸡场是疫点,以疫点为中心画圆,半径3公里这是疫区,疫区之外,再外延5公里是威胁区。

  虎凤养鸡场和周边疫区内散户的总共12万多只鸡被扑杀,并作了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疫情扩散。虎凤养鸡场内的11名密切接触人员以及参与扑杀的429名工作人员每天要做两次体温监测:

  张文广: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厂区内的人员和我们参与扑杀的人员体温都没有发现异常。

  这次疫情至今并没有人感染的迹象。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介绍,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生H5N2禽流感疫情,诊断中的“高致病性”只是对禽类而言。至于对人的传染性,目前还不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H5N2禽流感病毒分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两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H5N2禽流感曾经在美国东部和墨西哥爆发,最近十年也曾经在台湾和日本出现,并且在部分养殖场工作人员和疫情处置人员的体内发现过H5N2抗体,但是一直没有人感染的临床确诊记录。

关键词:禽流感,养鸡场,H5N2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