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零距离]万人植树共建国家级园林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24日电(董传辉 陈杰 陈海峰 代刚)目前,沧州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从目前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42平方米,到国家级园林城市人均8平方米的创建目标,中心城区建成区还需新增绿化覆盖面积194公顷、绿化面积144公顷,从这一数字可以看出,地处主城区的运河区任务艰巨。而“万人植树”活动的开展,为运河区的绿化打开了突破口。

  冬季植树相对周期较短,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栽种树木,同时又要保证成活率,无疑是一个难题。运河区委、区政府却敏锐地把握住这个契机,将其作为环村林带、环城林带建设的一个突破口,适时提出了“万人植树”活动,这个活动打破了过往社会参与植树“一阵风”模式。

  在今年的冬季植树工作中,从11月23日开始,运河区将每周六定为全区的“植树日”,利用半天时间开展全区性植树活动。在每个“植树日”里,运河区提前规划大大小小20余处植树点,包含了环城林带、环运河景观林带、城市街道、居民区绿化等多项内容,向全区各界发出植树号召,每次参加植树人员都达到了近万人次。“万人植树”活动,不仅让全区各级干部职工参与到植树活动中,许多辖区企业、各界志愿者和热心群众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主动加入植树大军。

  “万人植树”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沧州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开展。在今年的绿化工作中,运河区已经完成造林3430余亩,各植各类树木35万余株。运河区农业局局长杜金月用了这样一组数字来说明:“在今年完成的3430余亩造林任务中,环城林带造林1100亩,植树6万余株;园区造林1700亩,环运河林带建设100亩,环村林100亩,村庄绿化430亩。”他说,“全区63个村,每个村都新植了树木,仅在今年秋冬季就已经栽下了3万余棵树,多是白蜡、毛白杨和国槐等,平均每个村达到了500棵。”

  为了让冬季植树活动取得更广泛的影响,运河区除了继续加强环城林带建设任务以外,还依托农业产业园建设,在辖区内各大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开展经济、观赏、防护等特色林区建设,充分发挥林业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优势,大力推进花卉、林木产业的发展,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建成了集苗木驯化、观赏、经营相结合的森林及经济林生态园,既促进农民增收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空气质量,形成一个个“天然大氧吧”。

  对“万人植树”活动,小王庄镇永平里村果岭湾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吴勇感触很深。他说,果岭湾地处沧州北大门,植树造林、打造北部绿色走廊和千亩林木基地是产业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但因农业产业园建设投入很大,导致这里的植树进度不快。在一次调研中,运河区委书记赵学明、代区长高福纯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经过研讨,将运河区“万人植树”活动的第一站设在了这里。短短几天时间内,在果岭湾农业产业园的空地和路边田上,种下了国槐、白蜡、毛白杨、法桐等近千亩的各色苗木。吴勇高兴地说:“有了区委、区政府的扶持,果岭湾真是实现了大变样。到了明年,我们果岭湾就变成真真正正的‘花果岭’了。”

  同样,在运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运河区丰银五针松驯化基地和竹柳园农业产业园的植树计划也纷纷提速。今年以来,这两个农业产业园先后完成法桐、竹柳、白蜡、新疆杨等造林近800亩。

  丰银五针松驯化基地是位于市区南部的另一个大型农业产业项目,它与位于市区北部的果岭湾农业产业园,成为了运河区第一批重点打造的两个城市“森林公园”。因产业项目不同,丰银五针松在打造“森林公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株形美观、四季常青的五针松,不仅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更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元宝”。在这里笔者看到,年初由运河区干部职工种下的近百亩白蜡和法桐已经成活。这些大大小小的农业产业园,通过植树造林工程已经变成了一个个名副其实的“森林公园”。这些“森林公园”,无疑将成为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的“城市绿肺”,让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今年12月初,省林业厅有关领导到运河区检查验收沿海防护林建设项目,运河区完成的2500亩沿海防护造林任务完全符合规定造林技术标准,顺利通过了检查组验收,使运河区纳入沿海防护林建设体系,今后每年都将有专项资金注入。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全区干群的共同努力,运河区的植树造林工作将开展得更加顺畅,成果也必将更加丰硕。

关键词:运河区,园林,植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