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武安优化城市布局由钢铁围城向森林围城转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7: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武安市确立了建设古城、新区比翼齐飞新型城市的城建发展目标,力促邯武城市发展一体化。按规划,到2015年,武安东部产业新区、南部洺湖新区将基本成型,城区人口达到35万,城镇化率提高到62.3%。

  “由于地理条件等因素限制,多年来,武安城市体量偏小,框架没有拉开。”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说,今年该市将城市建设的重点放在拉开框架上,推动城区向东、向南发展,加快与邯郸主城区对接。

  东部产业新区是承载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基地,其中的新能源产业园、中原冶金装备制造园将是武安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建设九龙山自然风景区和运动休闲度假区、招贤湿地公园和煤矿公园,与邯郸紫山风景区连为一体,打造邯郸城郊周末旅游度假基地。目前,总投资6.9亿元、长16.7公里的二环路已通车,工业及新能源展馆已经建成。南部洺湖新区以“水”为依托,借鉴杭州西湖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理念,建设万亩生态湿地公园。目前,全长6.8公里的环湖路已经建成。

  另外,该市以老城区改造为依托,规划建设占地27公顷的历史文化街区。他们依托舍利塔、城隍庙、北城门、古城墙和护城河等历史文化元素,对塔南街、塔西路和南关商业步行街沿线建筑进行包装改造,发展中心城区文化旅游产业。明年3月,完成南关商业步行街、塔下历史文化街区等重要节点的详细城市设计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对街区范围内历史古迹和传统民居进行保护性改造,恢复古城风貌。目前,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南关商业步行街的拆迁改造已完成投资2.43亿元。

  加快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区和城市生态景观体系建设,做好“绿”和“水”的文章。通过跃峰渠将漳河水引入南洺河,汇入洺湖,对南洺河、北洺河、玉带河进行集中整治,将洺湖、西岭湖、白鹤湖和西苑湖串联起来,打造“三河穿城、四湖点缀”的山水景观。“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城市,更要树立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通过完善水系、植树造林,治理大气污染,促进环境持续改善。”武安市代市长魏雪生说,按照规划,该市将构建东有“东山”、西有“西苑”、南有“洺湖”、北有“白鹤”、中有“西岭湖”的格局,环城分布6个超千亩森林公园,逐步实现由钢铁围城向森林围城的转变。(王海波、宋明玉)

关键词:城市布局,森林围城,武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