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农业专家提醒农民做好麦田科技抗旱和防倒春寒准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正是小麦起身期,河北省小麦总体长势良好。结合我省气候特点和去冬今春的天气状况,农业专家建议:目前,农民要重视科技防灾减灾,突出抓好抗旱和防倒春寒。

  去年秋季小麦播种后,由于秋季雨少、冬季雪少,全省各地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多地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初雪纪录,加上部分麦田未浇封冻水,整地质量差,目前已显旱情。结合河北常年春旱的特点,旱情有可能进一步蔓延。

  为此,农业专家提醒,应做好科技抗旱和防倒春寒工作。如麦田受旱,要及时抗旱,力争浇好适时水。同时,要根据气候变化做好抗倒春寒准备。由于我省小麦越冬期间温度偏高,中南部麦田小麦穗分化提前,小麦抗寒能力降低,一旦遭遇倒春寒,极易造成冻害,形成“空码”缺粒,影响产量。所以,在倒春寒来之前要及时灌水,一旦发生倒春寒要及时补救,抓紧浇水、补施速效氮肥和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苗转化生长。

  此外,由于我省小麦越冬期气温偏高,不利于降低病虫草越冬基数,春季病虫草的威胁较大,目前红蜘蛛在部分麦田已经发生,要及时防治。(记者赵红梅)

关键词:农业,麦田,抗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