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统一环保标准是打造美丽京津冀法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4: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标准的统一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一个地方执行的标准比较严,企业就会流向标准较低的地方去,尤其是在两地交界处,污染重的小企业用一台拖拉机白天把机器转移走,晚上就能生产。(4月8日《河北日报》)

  2013年冬季,北京等地频繁发生的雾霾天气,给很多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拥有洁净的空气和生活环境成为了人民的期盼。笔者认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有利于缓解和治理大气污染问题,为京津冀地区联合防控污染、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指明了方向。打造绿色京津冀,首当其冲的是要制定统一的环保标准,消除多标准多政策的混乱局面。

  统一环保标准,需认真落实调研。各区域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组成调研小组,对各个区域的产业分布和污染情况进行彻底摸查,了解清楚“病症”,再“开刀”。这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群众负责。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是为政之本。

  统一环保标准,需广泛征求意见。标准的制定绝不是一拍脑门就能敲定的,而是经过多方探讨和实践检验的。在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要广泛地征求意见,参考以往成功的典型,通过与高校教授等专业人员进行交流协作等方式,最终制定出合理的、切合实际的标准。

  统一环保标准,需配合高效监督。标准的实施需要辅之以积极的监督手段,保障标准落实得平稳、健康与高效。随着标准的运行,发现其中的问题,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绿色京津冀的建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各级政府要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整改。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充分发挥京津冀各个地区的区域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优化产业分布,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的美丽京津冀。(玉舟山)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环保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