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首季食药安全形势稳定 乳品企业抽检全过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 王培炎)4月21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石家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第一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并针对消费者购买食品药品时可能遇到风险的注意事项进行详解。

  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实现食品药品长治久安,今年以来,河北省食药监局联合省公安厅、农业厅、林业厅、卫计委、工商局、质监局、粮食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多部门,齐抓共管,深化治理整顿,打击违法犯罪,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的工作力度。第一季度,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总体规范有序,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未发生严重质量安全事故。

  一季度食品抽检:乳品企业全部过关

  2014年第一季度,河北省食药监局共完成各类食品监督抽检2669批次,合格2599批次,合格率97.38%。其中,元旦春节期间对小麦粉、水饺、乳粉、元宵、豆制品5个品种200批次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合格率100%;针对媒体曝光的使用工业明胶加工食品问题开展专项抽检,共抽检198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对河北乳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抽检,已抽检31家381个批次,实物质量安全指标全部合格。

  从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隐患排查、日常检查、检验检测、查办案件等综合信息看,虽然全省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偏好,但影响食品安全各种主客观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地区、产品的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在某些地方仍有发生。如牛羊肉掺假、鲜奶吧产品微生物超标和脂肪含量不达标、部分超市自制及散装食品(特别是散装肉制品、豆制品、糕点、凉拌菜等品种)微生物超标、粉条制品掺杂掺假、小作坊小餐饮卫生条件不达标、保健食品添加化学药物非法宣传治疗功效等现象。

  一季度药品抽检:中药材市场亟待规范

  2014年第一季度,河北省食药监局共完成药品监督抽检1490批次,1403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4.16%。

  从监督抽验和监督检查情况看,中药材、中药饮片合格率相对偏低,中药材市场、中药饮片监管仍需加强。个别乡镇卫生机构、个体诊所存在从非正规渠道采购药品现象,药品质量难以保证。个别地方存在销售假劣药现象。有的地方存在以健康讲座、医疗器械体验等营销形式,夸大宣传疗效、未经许可擅自销售等现象。

  据了解,为解决此类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问题,河北省食药监局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食药安全排查整顿的重点工作。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药品时需擦亮双眼

  河北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注意提高自我防护,尽量在合法渠道购买与消费,关注价格的同时也要注意查验产品的外观性状、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QS标志等相关信息。

  在购买药品时,应选择正规药店和医疗机构,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不要轻信不实的虚假宣传。同时慎重选择网络方式购药,警惕通过免费体验方式推销医疗器械的行为。

  消费者如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也可直接到当地食药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一:

  12331投诉举报热线举报方式

  号码:12331

  受理范围:全省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即“四品一械”)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

  受理途径: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形式。

  受理流程:在收到投诉举报后,将对投诉内容进行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决定受理并进行办理,办理完毕后,投诉举报中心将对办理情况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反馈投诉举报人并办结归档。

  处理时限:各类举报一般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全部办结;情况复杂的,会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会超过30日。

  相关链接二:

  河北将建成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一体化平台

  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业务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和“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安排,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建设“技术先进,一流水平”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一体化平台。预计耗资300万元,占地面积200平米。平台建成后将统一接听受理来自12331电话渠道的投诉举报,形成集接诉、受理、处置、督办、反馈于一体的全省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举报体系。

  据介绍,投诉举报平台将面向全省公众开放,大大提高监管部门服务公众能力,接受社会对食品、药品、化妆品、餐饮、医疗器械等安全质量投诉和对全省食药监系统政风行风的监督。该平台可及时将举报投诉信息传达给各级监管部门,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同时,有效畅通监管部门与人民群众间的沟通渠道,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关键词:食品药品,乳品,君乐宝,食药安全,食药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