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上市 河北奶业重塑形象谋新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2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公司宣布,其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上市,并将在未来五年投资36亿元,用于发展婴幼儿奶粉业务。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曾令河北这个中国婴幼儿奶粉发源地的形象蒙尘。时隔6年,河北本土奶业重整旗鼓,再次踏上征途。

  抓住契机

  ——在国家抬高奶业门槛的背景下,河北拿到婴幼儿乳粉唯一新晋许可证

  今年3月,国家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实施后的首批乳粉生产许可证正式向乳企发放。君乐宝婴幼儿乳粉成为首批获证名单中唯一的新晋乳粉品牌,这也是2008年之后,我省获得的第一个乳粉生产许可证。

  “国家新版审查细则被称为史上最严婴幼儿乳粉标准,旨在抬高行业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乳企成为首批获证名单中唯一的新晋乳粉品牌,这是我省奶业发展新的契机。”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表示。

  历史上,河北婴幼儿配方奶粉曾占全国近20%的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地。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我省奶业迅速凋零。

  “目前省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上,一半以上的份额被国外奶业巨头占领,没有一个河北本土的品牌。”袁运生讲述了现实的尴尬。

  其实,河北地处黄金奶源带,气候条件适宜、饲草饲料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奶牛养殖优势区域,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三聚氰胺”事件之前,我省连续多年稳居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第一,培育了大量的奶业人才、奠定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发展乳粉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但是,具有竞争实力的本土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缺失,成为河北奶业发展的瓶颈。袁运生表示:“国家这次产业结构调整给了我们新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重新壮大河北奶业。”

  吸取教训

  ——紧紧抓住食品安全这条生命线,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加大检测和监管力度

  4月12日,在君乐宝投资上亿元建设的行唐太行乳粉工厂,记者看到,一辆辆印有“恒天然”标志的鲜奶运输车正停在厂区门口接受检查。“这些鲜奶来自我们与新西兰恒天然合作的唐山牧场。”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他们与恒天然签署了合作协议,原奶全部由自建自控的大型优质牧场定点特供。

  “得奶源者得天下,质量是奶粉的生命线。”袁运生说,“三聚氰胺”事件充分说明,奶源是我省奶粉制造业的软肋。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2008年后,我省不断加强奶源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自建奶源,并鼓励乳品加工企业通过收购、入股、租赁、委托开办、签订合同、驻站监管等形式经营管理奶站,特别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自建自控奶源。

  如今,河北三元公司已经在石家庄行唐、承德御道口等地自建牧场。君乐宝除与恒天然合作建设规模化现代牧场外,还将与现代牧业在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联合建设产加研一体的农牧综合体。预计未来5年之内,君乐宝将投资约23亿元用于牧场配套,建设10个5000-10000头规模的标准化示范牧场。

  好的奶源只是生产奶粉的第一车间,没有严格的产品检测仍然无法保障奶粉质量。我省监管部门将参照药品的管理办法,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进行全项目的“批批检验”,并要求生产企业对原辅料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销售等情况进行记录,依此建立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追溯体系。

  “我们将对乳制品企业实施每周抽检制度。省政府每年拨出1000万元用于省级抽检,确保实现原料乳粉和生鲜乳抽检比例不低于所有批次的15%、出厂乳制品成品每周抽检,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加严抽检,并推动全省乳制品企业建立产品溯源体系。”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策保障

  ——每年财政安排4.225亿元,到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将达10万吨

  3月8日,在张家口察北牧场,君乐宝乳业年产能6万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一期将建设年产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计划10月正式投产。届时,君乐宝奶粉产能将突破4万吨,有望跻身国内奶业第一阵营。

  此举也将迅速实现我省奶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去年底,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盘活闲置资产,扩大生产规模。2014年至2017年,每年省财政安排4.225亿元支持全省乳粉企业。到2017年,全省将建成君乐宝等2至3家年产5万吨以上的乳粉企业集团,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将达10万吨。

  “这是推动我省重振奶业的重要举措。”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处长马越表示,近年来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迅速增长,这为我省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政策推动,将助力河北奶业重新崛起。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企业婴幼儿奶粉年产量约为60万吨。由此看来,如果发展顺利,今年底我省乳企有望占领全国近10%的市场。

  其实,鼓励我省重点乳企做大做强,也有当前全国奶业变局形势下的需要。日前工信部发文,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以提高产业集中度,力争将128家奶粉企业重组合并至10-20家,并在两年内争取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在此背景下,河北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育,意在避免在国内国际奶粉业话语权的缺失。”袁运生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国内奶业的集中度将进入快速提升阶段,河北乳企只有迅速做大做强,才能在全国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最终实现河北奶业重新崛起。

  -相关

  国产奶粉迎来发展契机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格“洋奶粉新规”。

  公告规定,从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公告还明确,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市场上至少八成多的“洋奶粉”将被淘汰出局。

  据了解,由于对国产奶粉质量的不信任,我国进口奶粉市场增长迅猛,市场鱼龙混杂。许多所谓的“洋奶粉”,其实是一些中国公司在国外注册商标,然后在国外找奶粉加工厂生产出来的“原装进口奶粉”。这些奶粉并不在海外销售,只是“特供”中国市场,被安上了“洋品牌”后价格就翻了几倍。

  业内人士表示,前前后后至少100个号称原装进口的洋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其中真正在海外销售的洋品牌只有20来个。

  相关专家表示,史上最严“洋奶粉新规”施行后,一批不合规的进口奶粉企业将被淘汰,这些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将引发多方激烈角逐,也给国产奶粉带来新的契机。

关键词: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奶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