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山海关:奋力构筑河北沿海率先发展龙头高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4-07-22 18:2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举目千里路,回首一片情。

  2013年,山海关区在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境倒逼形势紧迫、社会治理任务艰巨等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不唯GDP论成败;坚持打基础、重长远、惠民生,不唯显绩论英雄,全面打响“四大攻坚战”,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成就。

  又是一年春风绿,科学发展启新航。

  2014年,充满机遇,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刚刚闭幕的山海关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扎实推进项目拉动、产业推动、城乡互动、社会促动的‘四轮驱动’战略,全面构筑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文化建设、民生生态‘四位合一’的河北沿海率先发展龙头高地。”

  站位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山海关区委、区政府正团结带领14万勤劳智慧的山海关人民,全力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发起构筑龙头高地的全面攻势,闯关夺隘,劈波斩浪,奋力开拓山海关各项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成就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美好梦想。

  2013年——

  激发改革奋进的正能量

  临港产业攻坚战阵势纵横,初战告捷。谋划实施临港经济开发区“西拓北跃”战略,拉开了临港产业“一区三园”发展的强大阵势。东部园区这一主战场战绩显著,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0亿元,实现“跨三进四”,企业应缴税金翻倍增长。山桥产业园项目一期达产,正大综合食品加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工务器材厂三期项目部分投产运营,纵二路等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谋划建设紧张有序,临港产业发展新阵地初见端倪。2013年,全区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5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7亿元;引进内外资30.5亿元和1.1亿美元,增长24.1%和269%。

  文化旅游产业攻坚战有声有色,蓄势竞发。积极推进四条大街资产置换,完成总兵府综合文化旅游景区二期改造提升和角楼湾文化广场、六国饭店项目主体,长城保护二期、东罗城文化产业园、威远门片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天下第一关旅游综合服务区开发等项目稳步推进。五佛山森林公园项目签订转让协议,并完善规划方案。完成渤海明珠国际酒店陆地一期及海岛填筑工程,一级渔港项目投资方建设资金到位,多家战略投资者竞相投资石河南岛项目,滨海旅游休闲度假风景线已具雏形。深度谋划长城文化产业园区,为建设全省第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奠定了基础。荣获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旅游发展更具内涵。旅游门票收入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12.14%。

  城乡建设攻坚战重点突出,可圈可点。坚持资金向农村倾斜,投入2000余万元,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望峪精品示范区建设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孟家店等4个新民居项目主体工程完工,董庄等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志性项目8个,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3%。着力推进石河、潮河整治工程,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兴华市场改造项目基本竣工,文体中心项目开工准备就绪。完成东水关路西段等道路建设和莲花湖公园改造等一批城市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和老旧小区卫生治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民生生态攻坚战统筹推进,铿锵稳健。出重拳、下猛药,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取缔不达标燃煤锅炉、整治影响环境质量的企业。认真抓好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工作,完成植树造林3000亩,新增、改造绿化面积7.08万平方米。健全完善低保、就业、医疗、养老、安居等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完成1457套保障性住房续建工程,新开工107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广“一心四化”和“六六六”城乡社区治理模式。不断加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圆满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暑期等重要时期的安保任务,始终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4年——

  实施“四轮驱动”战略

  全面构筑龙头高地

  ◆坚持项目拉动,筑牢发展支撑。

  不断鼓劲加压,以攻山头、打战役的精神和作风推进项目。把项目作为区域发展的“命门之穴”,举全区之力抓紧抓好。继续抓好“5+10”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八大指挥部的作用,认真落实总指挥负责制,确保项目成效。抢抓省、市实施扶持“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和“双百双千”工程等难得机遇,依托古城、开发区、滨海旅游休闲度假风景线等重点项目群,争取山桥集团、正大公司、龙城公司等重量级企业入围。不断扩大开放,以识宝藏、挖金矿的眼力和执着招引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精心对项目进行谋划包装。持续做好长城文化产业园区和石河两岸生态文化旅游两个超百亿元大项目的谋划,以及省级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建立招商人才公开招聘机制和激励机制。全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实现引进内资30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激活市场主体,以孺子牛、勤务员的感情和态度服务项目。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深入推进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主动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合理推进向各镇下放审批权限,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预审和前置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大力推行“感动服务”工程,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坚持产业推动,提升发展水平。

  尽快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做大做强临港产业。积极借力西港搬迁,主动承接京津冀辽外溢辐射,以东部园区为依托,大力推进“西拓北跃”战略,构建开发区“一区三园”格局。壮大东部园区,打造临港产业发展主阵地。大力推进山桥产业园二期建设,力促正大食品精深加工项目一期年内达产,积极培育优格玛、华恒生物、中核弘烨等新兴战略产业。坚持错位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西部园区规划方案,深入谋划特色生产型服务项目。坚持特色发展理念,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北部园区建设。重整文化旅游优势资源,优化升级文化旅游产业。以“重整山海”的气魄和智慧,以“传承文脉”的责任和担当,大手笔谋划构建长城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山海关旅游文化产业驶向蓝海的航空母舰,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结合当前改革,深入推进“搞活、盘活、放活”策略,促进古城繁荣。限时完成四条大街资产置换,暑期前完成总兵府综合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高品质开发龙城帝国网游及系列影视剧制作,角楼湾文化广场及六国饭店项目实现对外开放,加速东罗城、西关旅游服务区、威远门片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天下第一关旅游综合服务区开发等项目建设,稳妥实施长城修复二期工程。快速推进五佛山森林公园项目,带动北部浅山区开发。分步改造提升老龙头片区,暑期前见形象、出效果。开工建设一级渔港和渤海明珠国际酒店陆地二期项目,积极推进乐岛二期项目。打造石河生态景观文化长廊,推进石河南岛、北岛的招商建设。积极扶持乡村旅游,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晋位升级。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大樱桃、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注重发挥正大、三融等农业龙头企业作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科学确立试点,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向新型农业经营注入新的生命力。

  ◆坚持城乡互动,增强发展活力。

  倾心推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创新城乡资源要素统筹配置机制,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多渠道推进城乡发展日益均等化。重点抓好孟家店、圣水庄、范庄等6个省级重点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认真做好望峪村一期的入住拆迁及资金落实等工作,启动实施望峪二期新民居建设。加快推进回马寨、红瓦店新民居项目和南海、小湾、关门口、刘道庄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倾情塑造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着力建设魅力城区。集中连片打造繁华商务中心,完成兴华市场改造项目,实现新世纪广场运营,提高招商入驻品质;结合潮河治理工程谋划打造“南海小镇”,建设滨河风情特色商业区;完成文体中心建设,形成市民休闲娱乐核心区;实施古城内方志馆、慈愍庵等保留建筑和重点四合院的建设修整;继续加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山广大街建设、石河大桥加宽改造,谋划启动长寿山路提升工程,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倾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奋力实现绿色崛起。更加注重发挥石河、潮河在全区生态建设中的双引擎作用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作用,全面完成石河二期和潮河整治任务,同步做好石河二期经营开发,以及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13项城市绿化美化景观工程。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打好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使山海关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秀,生态环境更美好。

  ◆坚持社会促动,汇集发展力量。

  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加强民生幸福山海关建设。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谋划启动路南中学建设和中小学运动场馆提升工程。促进就业体制机制创新,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500个以上。完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安居工程项目6个。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民主法制山海关建设。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和创新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适时整合执法主体,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维护法律尊严、遵守法律秩序的良好风尚。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平安和谐山海关建设。从区情实际出发,深入推广“一心四化”和“六六六”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预警处突机制、维稳情报信息机制、网络舆情应对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和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和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平安和谐山海关建设。

关键词:秦皇岛,沿海,山海关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