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借鉴

京津冀协同发展 路网建设要先行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何勇 2014-11-10 13: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家喻户晓的民间俗语早已道出路网建设、交通状况对一座城市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同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区域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流、物流也将不断加大。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必须先行,要把路网建设放在先导地位,只有路通了,才能人通、物通、财通。

  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要打破自己的“一亩三地分”本位主义思想壁垒,建立协同合作的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大交通、大路网。众所周知,京津冀地区,虽然是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受到地方利益驱使,导致该地区也成为全国路网分配最不均衡的地区之一,甚至出现“断头路”、“瓶颈路”现象。这就使得京津冀地区的常态化流动不得不舍近求远,区域间互联互通参差不齐。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就必须改变这种现象,打破这种格局,立足整体,绘画出全面统筹的路网建设规划一张图纸,实现三地路网规划、建设和运营同步协调推进,实现无缝接轨,让路网资源得到有效配置。

  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方便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路网建设,归根结底是要给人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不能只是简单的修路、通路,还必须多从乘客、人流的角度考虑,让人们更方便往来,打造便利的交通生活圈。因此,除了要打造同城化快速路网之外,还要注重城市本身的路网建设,比如北京、天津两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应当延伸至河北,乃至让京津冀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连成线、结成网。从这个角度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是包括民航、铁路、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大路网、大交通体系建设,最终要实现客运快速化、公交化,货运物流化、网络化,全面缩短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时空距离。

  最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但不能交通独行,必须跳出交通视角看交通。这一地区的交通一体化,应该与产业、城镇、人口、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协同进行,才能破解目前区域发展中的困局。否则,路修好了,但北京的产业不出来,等于是把北京的“大饼”继续往河北摊。

  总而言之,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路网建设,必须跳出地方利益,立足于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大利益、大格局。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