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5:4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廊坊市各地各部门以“善行河北·爱在廊坊”、“最美廊坊人”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统揽,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推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和创建单位的整体形象,增强了各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一、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科室)具体抓,业务部门(科室)配合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二是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规划。各单位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打造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并细化量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健全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市文明办制定了《廊坊市文明单位考核方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细化为15大项52小项考核内容,建立了综合、全面的考评指标体系,在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年度采取“市区、县(市、区)上下互查”的方式对各申报单位分组进行考评,确保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公平、公正。大部分单位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管理,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丰富创建工作内涵。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报告会、读书会、研讨会、学习沙龙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道德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守护者、建设者。深入推进“善行河北·爱在廊坊”、“最美廊坊人”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做文明有礼廊坊人”、“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情系老人、孝进万家”活动、道德建设百佳评选表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大兴明礼之风、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各单位也根据行业特点,精心设计各类主题创建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创共建的良好态势。卫生系统开展了打造“十大名科、十大名医、十大名护”活动,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做全面发展一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供电系统开展了“131”社区熟人志愿服务活动,工商系统开展了“服务市场主体当先锋”活动。霸州市平口村建立了美德评议会,由各家庭推选德高望重的村民任民主议事会和民事调解委员会骨干,带动形成了和美相处、从善如流、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的良好村风。

  三、开展重点创建活动。为加强文明单位道德建设内涵,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在各单位全面推广以“一榜、一队、一堂、一牌、一桌、一氛围”为主要内容“六个一”创建活动。各单位利用宣传栏、电子屏、走廊、墙壁、电梯等设施悬挂张贴以崇德修身、向善向上为主要内容的名言警句,设置反映公共道德与文明礼仪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在餐厅显著位置悬挂张贴“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提示语,按照“有固定的场所、有经常化的活动、有规范的流程、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等“四有”要求建设“道德讲堂”,定期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讲道德、学模范、做好人,累计开展活动500多场,受众达1万人。全市124个省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全部做到了室外有“善行功德榜”,室内有《功德册》、《好人档案》、《功德录》。每个省级文明单位都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党员全员注册志愿者,开展公益宣传、扶弱助残、网络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参与人数达2万人。

  四、打造优美软硬环境。以“三优一满意”为出发点,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办公场所环境整洁,门前车辆停放整齐,绿化美化效果好,室内外卫生状况良好、无卫生死角。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等管理制度,落实厂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行规范化服务,制定完善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岗位规范、服务操作规程,实行首问负责制、阳光政务、一站式办公等文明服务措施,公布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品牌。市明珠集团实行规范化服务,制定了32项条款,从仪容仪表、站姿站态、佩戴证章等9方面规范营业员行为。大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制定了《大城县联社优质服务实施细则》,三河市财政局制定了《三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文明守则》,以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永清县国税局在窗口单位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窗口工作人员全部亮牌上岗,香河县移动公司开展了“金牌服务满意100”系列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单位认真落实省、市文明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12年以来,全市80多个省级文明单位发挥在信息、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先后帮助150多个村街、社区开展环境美化、文体设施建设等活动,共提供帮扶资金500多万元,促进了城乡文明整体提升。2014年,全市94个省级文明单位与1000多名城乡困难户、农村五保户、困难老复员退伍军人等困难人群结成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帮扶对子,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在全社会释放了爱心,汇聚了善行善举正能量。

  六、彰显创建工作特色。各单位按照凸显特色、彰显优势的创建要求,通过开展品牌活动、做精品牌服务、打造品牌亮点,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市出租车管理处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确立了“崇法尚德、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设计了“金廊•流动风景线”文化品牌,建立了品牌创建机制,以唱响“廊坊出租车司机之歌”为序幕,通过开展文体比赛、行业比武等各类活动打造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行业先进文化。“金廊·流动风景线”被评为“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十大服务品牌”,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广阳区馨境界社区与爱心企业、物业公司、民间社团、律师事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签署志愿服务协议,结成“爱心同盟”,倾力打造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开展了家电维修、就业服务、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奏响了文明和谐的新乐章。馨境界社区“社区社会管理实践与创新”先进经验,成功入选《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报告(2013)》,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社区,为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示范经验。

 

关键词: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