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王一诺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8:11:48
分享:

  年味儿飘香家风扬

  风儿起,天儿蓝,腊月三十儿这一天。

  “你家的年味儿好浓哟!”邻居赞叹着走过我家门口,不由得让我使出拱鼻子的力气深深地去嗅,努力找寻着我家的年味儿。

  它一定藏在厨房里。我看到奶奶正在调年饺子馅儿!淌着鲜美红油的虾肉、被剁成细细碎碎的肉丁、打成嫩黄小块儿的蛋花、透着诱人绿色的韭菜,在奶奶巧手的搅拌下,已成为色泽均匀的馅料儿,在灯光的照耀下,那只被全家人萦绕着的青花瓷盘子仿佛盛满了整个春天,闻起来,真香呀!

  它一定躲在大门上。我看到爸爸正在贴对联和福字!金粉字,红绒面,凹凸中国结,真是好看,我高兴地帮着爸爸递胶条、拿剪子、扶联纸。爸爸说上下联的区分讲求的是“仄起平收”,上联贴的是“忠孝仁和承祖训”,下联贴的是“诗书礼乐构家风”,这么一读,再看一眼正门上的大红福字,顿时让人觉得年味儿十足,意味深长。

  它一定还守在全家人的年夜筵席旁。奶奶、妈妈忙着切菜配菜,爷爷、爸爸忙着煎炒烹炸,我则忙着端盘摆桌。爷爷一声“开饭喽——”荡气回肠,拉开了年夜饭的序幕。在喷香四溢中,一家人举杯互祝,“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祝诺诺快乐成长”……

  我终于找到了,我家的年味儿在这里,更在这浓浓的家风里。

关键词:作文,王一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