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力匀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8:11:48
分享:

  我家的年味

  味道是什么?味道是一种滋味,味道是一种感觉,味道是一种习惯,味道,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情感。2019年的春节,我就尝到了一种味道,也明白了,味道到底是什么......

  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的傍晚,我们全家都在为春节紧张而忙碌的准备着,爷爷奶奶贴福字粘对联,爸爸妈妈洗衣服打扫卫生,而我在收拾我的小书桌。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整个房间已焕然一新,我的肚子也已经饿的咕咕叫了。

  终于忍不住,我跑去问奶奶:“奶奶、奶奶,今天的年夜饭,咱们家要做什么好吃的呀?”奶奶微笑的看着我,说:“今年的年夜饭,咱们来尝一尝新年的味道,好不好?”“新年的味道?”我似懂非懂的看着奶奶。“好啦,别愣着啦,快来帮奶奶一起准备吧”,奶奶笑着说道。

  只见奶奶搬出了一大颗白菜,一大块猪肉,还拿出一捧长长的粉条,开始又洗又切。切菜刀在奶奶手中不停挥动着,菜板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白菜变成了一片片,猪肉变成了一块块,粉条也慢慢变得柔软。

  不知不觉中,窗外已是万家灯火,远处传来阵阵爆竹声响,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已经开始,“新年的味道”也终于做好。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看着奶奶把“新年的味道”端上桌来,原来,这是一大盘猪肉白菜炖粉条呀。它冒着腾腾的热气,在桌上琳琅满目的美食中很是夺目,一阵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不禁垂涎欲滴,奶奶尝了一口:“是新年的味道”,爸爸尝了一口:“对,是新年的味道”,我也忍不住吃了一大口,果然是唇齿留香,滋味无穷,可是......

  奶奶就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似的,微笑着轻轻的抚了抚我的头发,对我说道:“我来说给你听吧。”原来,在奶奶小的时候,那时的祖国还很贫穷,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年的时候能吃上放了一点油的白菜炖粉条,就已是无上的美味,那也成为了奶奶记忆里新年的味道,虽然里面根本不会有肉。到了爸爸小的时候,白菜炖粉条已经可以加上几块香喷喷的猪肉,这个奶奶新年必做的菜式,也成了爸爸记忆里经典的新年味道。光阴荏苒、白驹过隙,时间来到了我十二岁的2019年,猪肉白菜炖粉条已经成为最最普通的家常菜,在这个除夕夜之前,我从没有赋予过它特别的意义。可是在那个夜晚,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新年的味道”。

  新年的味道,也许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家常味道,可是,这种味道也承载了祖国的日新月异,承载了社会的与时俱进,承载了我们这个小家的蒸蒸日上。新年的味道,也是一种传承,它承载了历史,承载了变迁,承载了记忆,承载了期许,承载了温暖、更承载了爱。

  我爱这个味道,我也会让它一直陪伴着慢慢长大的我,这就是——我家的年味。

关键词:作文,张力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