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王禹涵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8:11:49
分享:

  我家的年味儿

  宋代的诗人王安石曾说过"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18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到来了。我们又长了一岁,每逢春节,父母都会带着我们拿着一些礼品回老家和亲人们一起过年。

  贴春联是在春节里必不可少的习俗,人们要在门上贴一幅工整而又押韵的对联,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辟邪除灾,迎祥纳福都体现在春联里,据说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

  放鞭炮,吃饺子也是在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政府为了市民的安全和防止大气污染,城市里已经禁止放鞭炮,但农村还是可以放的,家家户户"噼里啪啦"的声音来辞旧迎新。早晨我们会随着鞭炮声一起吃饺子,初一吃饺子也有讲究,第一次过年初一吃什么馅的饺子,以后每逢初一就都得吃什么馅儿的饺子,一家人坐在圆圆的桌子上,开始吃热腾腾的饺子,吃饺子寓意是招财进宝,饺子馅,寓意人们把各种吉祥包在饺子里,寄托对新的一年的祈望,所以不管爱吃不爱吃饺子,最少也得吃一个。

  过春节领压岁钱是我们最喜欢的习俗之一,压岁钱本意是说正恶驱邪,帮助小孩儿平安过年,也是在祝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吉祥如意,大年初一的开始长辈们就给孩子们压岁钱了。

  每逢春节人们都得去邻居和亲戚家拜年,爷爷就是我们一大家子里最有威望的人,每年来拜年的人都络绎不绝。妈妈都准备好一些糖果放在桌子上,给来拜年的人们吃,大人们说着吉祥话,给老人磕头拜年,而我们小孩子,就顺手抓把糖在外面嬉戏玩耍。

  春节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一家人围坐在沙发上,开开心心地看着春晚,边看边议论着哪个节目最好看。

  年味儿是家里珍藏的那一坛酒,在归途中就闻见它的芬芳。年味是新春到来的鞭炮声,无论你在哪里,都能听见他的脆响,年味儿还是一朵小花,隔十里远都能散发着淡淡清香。

关键词:作文,王禹涵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