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北精彩】邯郸篇:冀南明珠 奋力前行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吴志荣 霍文龙 武萌
2019-09-27 09:48:00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邯郸全市上下开拓进取、奋力前行,经济建设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居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总体小康。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邯郸在钢铁、煤炭等优势产业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今天的邯郸,正阔步走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社会经济实现伟大跨越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续跨上新台阶。建国初期,邯郸国民经济处于恢复期,基础十分薄弱。改革开放把邯郸经济带入“快车道”,198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1.0亿元,1986年经济总量达到65.7亿元,提前4年实现“比1980年翻一番”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进入21世纪,邯郸围绕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战略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全市经济又一次进入快速发展周期。2012年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跻身“3000亿元俱乐部”。十八大以来,全市开始由“规模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节能降耗、大气治理、结构调整等重大部署深入推进,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结构由“偏重”向“协调发展”转变。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4.6亿元,人均GDP达到36289元(按当年汇率折合5484美元)。

  财政实力大幅提升,为服务民生提供强力保障。建国初期,邯郸市财政捉襟见肘。1953年全市财政收入仅为0.5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993年突破10亿元,达15.8亿元;2005年完成121.1亿元,历史性地突破百亿大关;2011年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2018年达438.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0年突破百亿元大关后,2016年突破200亿元,2018年达243.4亿元。在支出方面,2018年全市预算支出626.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

  经济结构大调整

  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升级

  70年来,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农业基础作用不断加强,工业主导地位迅速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突出,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均衡,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产业化水平逐年提高。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农业的恢复和发展,组织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和农田基础建设,促进了邯郸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不仅解决了“靠天吃饭”问题,还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跨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18年增加到577.6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升到69.1%。

  创新引领发展,现代工业体系日趋完善。新中国成立之初,邯郸工业化水平几乎为零,只有少量手工作坊从事生产,人民所需的工业产品十分匮乏。随着新中国经济规划逐步推进,也拉开了邯郸工业化的序幕。20世纪50―70年代,煤炭、钢铁、电力、纺织、机械、陶瓷、医药等行业逐渐兴起,初步形成冶金、能源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邯郸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08年突破3000亿元。2018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783.4亿元,工业基础日益雄厚。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成为工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工业产品逐步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67.2%,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6.6%,提升8.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2.5%,提高6.6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转变,2018年,全市生产空调646.8万台,锂离子电池288.7万只。

  服务业蓬勃发展,满足生产生活需求能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随市场繁荣而日益兴旺,进入发展快车道。1979-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 12.8%,分别高于一产、二产5.9和3.0个百分点,高于生产总值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各类服务业均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6.8亿元,比1949年增长1931倍。金融市场体系初步建成,金融产品逐渐丰富。2018年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61.4亿元;存款余额达到5653.7亿元,与1953年比,年均增长17.3%。

  短板变强项

  基础产业实现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财政资金逐渐雄厚,邯郸补齐短板的力度也不断加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邯郸加大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投入取得明显效果,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能源生产能力由弱变强。2018年,原煤产量达到2063.8万吨,是1949年的33.8倍;发电量达到344.3亿千瓦小时,是1949年5004倍、1978年的8倍。

  交通运输能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以来,邯郸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加快,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运输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邯郸四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京广、邯长、邯济铁路和京广高铁,京深、大广、青兰、邯大高速以及邯郸高速公路大外环,形成“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107、106、309国道以及定魏、邯临等主要干线公路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公路里程由1978年的3443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8002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到500公里。邯郸机场航空港建成,运营发展迅速,目前已开通上海、深圳、哈尔滨、杭州、张家口、成都、大连、厦门、沈阳、广州、珠海、海口、重庆、呼和浩特等10余条航线。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快速扩张,邯郸已成为4省交界区唯一具备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的城市。

  邮电通信水平全面提升。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以及信息化的发展不断催生对通信基础网络的需求,建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邮电通信业规模不断扩大,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网络化后来居上。

  扩大对外开放

  开启全方位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体制加快改革,调动了地方和部门开展对外贸易的积极性,邯郸对外贸易工作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进出口总额从1992年的2601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1.8亿美元,年均增长18.6%;其中出口总额从969万美元增加到14.8亿美元,年均增长21.3%。目前已形成了钢铁、纺织服装、农产品、医药化工等外贸出口支柱行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商品比重增加;已开通同澳大利亚、巴西、印度、韩国、南非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利用外资规模快速扩大。1984-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累计达107.2亿美元,日本、新加坡、韩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外商投资在农业、工业、交通、饮食娱乐业等行业兴办了一大批三资企业和设施。

  社会事业大繁荣

  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系列重大科技计划出台,产学研结合不断强化,科技领域投入持续增加,带动创新产出不断扩大。2018年度全市获省科学技术奖14项,市科学技术奖115项。全市专利申请量6537项,专利申请授权量3910项,发明授权量304项。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2018年末,全市普通中学405所,在校生达到63.5万人;各类学校专任教师达10.7万人,全市教育投入大幅增长,2018年全市教育经费支出达到119.4亿元,而1949年不足200万元。

  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末,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229个,比1949年末增长638倍;卫生技术人员51147人,增长134倍。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七十载,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谱新篇。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邯郸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搞建设,砥砺前行、复兴路上铸辉煌,书写了一部翻天覆地的发展史诗!面向未来,邯郸人民将勠力同心、继往开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数读邯郸

  走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邯郸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是镶嵌在冀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全市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57.5万人,是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邯郸风景秀美、资源丰富,西依巍巍太行、山灵水秀,东眺华北平原、广袤无垠,主城区四湖叠映、五河绕城,“北方水城”宜居宜游。素有“冀南棉海”“北方粮仓”和现代“钢城”“煤都”之称,东出西联、通南达北,是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

  邯郸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毛泽东主席曾26次莅临邯郸,提出“邯郸是要复兴的”伟大预言。邯郸市一个区就因此取名“复兴区”。1940年,刘邓大军进驻涉县,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六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从这里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位元帅、364位将军。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邯郸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把一个不足3万人的小市镇,逐步建设成为一个新兴的繁华都市,古赵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的历史时期,邯郸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复兴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竞进、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各项事业新局面!

关键词:河北精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