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动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和研究”结题鉴定会顺利举行

来源: 河北大学官网  
2021-04-28 22:09:00
分享:

  4月23日-24日,宋史研究中心刘秋根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和研究”结题鉴定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吕雪松主持鉴定会。

  副校长李金善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项目组多年来辛苦努力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题鉴定会,意义重大,恳请各位评审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促进结项成果修改和完善。

  项目主持人刘秋根教授代表项目组对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进展、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整体汇报,项目组成员也对各子课题的进展和成果做了汇报。立项以来,课题组共搜集八万多份相关民间文书资料(整理成近90册影印资料集,并辑录、点校近400万字);完成专著书稿四部、出版论文集三种,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0篇;开发数据库一个。

  项目鉴定专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华瑞、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孙继民、山西大学教授刘建生、厦门大学教授钞晓鸿、南开大学教授卞利组成。专家组本着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认真地评议,一致认为课题组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了规定任务,所搜集整理的史料集为目前国内外晋商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类型最全,在商业史、金融史和会计史研究等方面亦有所较大突破。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设性改进意见。

  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娜娜、河北大学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及宋史研究中心相关师生参加了会议。

  (社会科学处、宋史研究中心)

关键词:河北大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