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严责立足之本 行建章立制之策
承德市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坚定前行

2020-06-20 09:59:5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承德市水务局局长  张宝生

  承德作为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肩负着京津冀“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政治责任。为进一步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为京津冀提供优质水源,我市坚持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创新机制,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我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体会:

  一、压实责任,坚持高位推动是“核心”

  我市坚持党政同责、部门联协、高位推动,确保了各级河湖长和责任部门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牵头抓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深改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专题会议,带头巡河调研,全程跟踪督办,及时解决重难点问题,层层压实各级总河湖长责任,确保河湖长制顺利推进。二是严格流域河长责任分工抓落实。坚决打破行业领域管理“藩篱”,实施流域河湖长集中统一指挥调度,加强上下级河湖长和责任部门的协调联动,各级河湖长通过巡河检查,并以现场办公和专题会议等形式,调度部署水污染防治、河道清理整治等工作,确保工作实效。三是严格部门责任联动抓落实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四干”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承德市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专项行动责任清单》,把各级河湖长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单位和部门,细化到岗位和人员,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依据责任清单交帐,倒逼工作落实。

  二、强化举措,坚持创新机制是“关键”

  我市在建立健全河湖长制相关配套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河湖长办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构建河湖巡查、提示调度等八项机制,保障河湖长制有效运行。一是健全河湖巡查机制。坚持把河湖巡查工作作为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河湖巡查制度》及《河湖巡查实施方案》,推进河湖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二是健全河长提示调度机制。市、县河湖长办以提示单、专报形式及时提示本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组织安排部署和督导调度,河湖长办全程跟踪问效,及时复查和反馈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健全督察督办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动态跟踪和台帐管理制度,并将河湖长制工作列入市、县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对总河湖长、河湖长会议议定、交办的事项,以下达督办函、河长令等方式加强督办,确保落实到位。四是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出台《河湖管理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市、县均成立联合执法巡查组,对辖区内河湖实施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和水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水安全“高压”态势。五是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纳入河湖长制考核评估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制定出台《承德市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失职渎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六是健全河胡管护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承德市乡村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对管理员实行劳务补贴制度,完善河湖长制奖惩体系,加强河湖保治、巡查和管护,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七是健全河长制宣传机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台和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进行全社会、全方位的宣传发动,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监督,全面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八是建立流域合作共治机制。建立健全与水利部海委滦河流域合作共治机制,加强滦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滦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三、明确任务,坚持目标管控是“重点”

  承德作为华北地区的生态屏障和京津冀重要水源地,我市坚持把习总书记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各级河长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历史使命,全力抓落实、促成效。是坚持全面统筹谋发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实施意见》‘1+10’专项方案,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三年攻坚、城乡垃圾污水治理、农业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明确任务目标,确保常抓不懈、永续发展。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求突破。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大力开展清理垃圾、清除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清理整治涉河垃圾、非法采砂、非法排污和违建违障。全面启动“三年百项治理工程”,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粪便处置设施项目建设,并在滦河、潮河等重点河流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装袋、村收集、乡镇监管、县区处理”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三是坚持培育市场主体解“瓶颈”。按照“财政投入与市场化融资”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出台《承德市河湖环境治理、维养保洁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政府、企业、社会三元共治共管新格局,着力解决资金保障困难、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承德市河湖长制已实现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为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砥砺奋进,坚定前行,作出承德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