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河长制是确保河畅水清的制度保障

2020-06-20 10:02:0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邢台市水务局局长  王秋民

  2017年4月,《邢台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制定了工作制度,河长制工作全面启动并强力推进。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所有河湖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确保全市河渠库湖管理保护工作实现全覆盖、有人管、见实效。近两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意义。河长制是由地方党政领导担当河湖“河长”,落实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全面推行河长制,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的龙头作用,是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坚持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化水系为目标,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不断强化组织推动、健全机构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目前,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四乱”问题积弊已久、情况复杂,尤其是乱占、乱建问题,仅靠水务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完成,必须紧紧依靠河长制这个平台,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河湖清理整治。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为“河长”当好参谋助手。积极推动市级河长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先后印发提示卡60份,督促市级河长每季度对分管负责河道进行1次巡河。2018年,全市各级河长共巡河检查18781人次,较好地发现解决了河渠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各级河长积极巡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市深入开展河湖清理、排查整治及“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河道沿线畜禽养殖被清理退出,农村生活用水排污点得到了综合整治。全市共清理河道垃圾81.67万m³、治理封堵排污口(生活污水排放点)182个、清除涉河违障建筑物215处、清除树障11.12万㎡、河道清淤疏浚清理淤泥18.4万m³,河渠库湖水域岸线更加整洁、全流域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避免联席会议有名无实。河长制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要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河长制办公室是党委、政府的河长制办公室,不是哪个部门的河长制办公室。使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的相关职责。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大力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和各类媒体,大力开展河长制工作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思想认识,大力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水资源、水环境等问题,探索“百姓河长”、“乡绅河长”等管理模式,倡导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监督检查到位、考核评估到位。2018年,先后7次制定督查方案,对全市河湖清理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及河湖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同时,与市政府督查室采取联合督查、无人机巡查等多种督查方式,对各县(市、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先后向有关县(市、区)下达督办函、督办令61次,及时进行了交办督办,有力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要做好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必须加强河长制办公室建设。河长制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和制度保障,河长制办公室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组成人员要有正式任命。不能因为机构改革,致使河长制办公室降格缩编,由市政府的河长制办公室降格为部门的科室。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