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孙英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1: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需要文化的强有力支撑;文化的发展繁荣,必须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文化创造活力蕴藏于人民之中,只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参与文化创造的积极性,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才能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步伐。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应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和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文化体制改革目前正处于攻坚时期,面临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譬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等等。破解这些难题,必须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其次,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我们党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的基本方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贯彻“双百”方针,就要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提倡兼收并蓄,为广大文化工作者探索真理、勇于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在学术研究上尊重客观规律,提倡不同观点、不同学派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三是在艺术创作上提倡题材、样式、风格多样化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积极创新,尊重差异、包容个性,努力丰富艺术表现力,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要通过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一切有利于文化创造的智慧源泉充分涌流,真正形成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生动局面。

  第三,要鼓励文化创造,形成激励文化创造的政策环境、人才机制和舆论氛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鼓励文化创造,一是要构建激励文化创造的政策环境。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健全完善推进文化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鼓励文化创造、多出优秀文化产品、多出优秀文化人才提供政策环境保障。二是要构建激励文化创造的人才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努力完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优秀创造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要营造激励文化创造的舆论氛围。各类媒体要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让重视、关心、鼓励、支持文化创造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形成文化创造人才宝贵、投身文化创造光荣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文化创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