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一周连曝7起电梯事故 沃尔玛电梯致老人坠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湖北宜昌沃尔玛出现电梯“吞人”事故,随后,西安、深圳、玉溪等地电梯致人伤亡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电梯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专家建议,电梯使用方应建立与职责挂钩的问责处罚机制,政府相关部门也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对其实施严格监管。

  沃尔玛电梯故障致老人坠亡

  5月14日上午,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中正在运行的一个手扶电梯突然断裂,当场导致一位老太与电梯一起坠落后当场身亡。超市所在购物中心物业部门负责人称,事发前一天该电梯因检修故障拆除了一块梯板,但未及时安装还原。由于这部电梯每天都由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负责开启,他们便将这一消息告知了该超市相关负责人。可能是负责开电梯的工作人员没有得到通知,才酿成悲剧。

  宜昌市质监局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称,经初步调查认定,该事故系检修过程中违规擅自启用故障设备所致。

  沃尔玛中国官方微博15日晚声明称:“自事件发生以来,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跟进和处理此事,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的调查。同时,商场与死者家人保持沟通。公司对此事高度关注。我们正在与相关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并将在其指导下依法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虽然距事故发生已近一周,但事件的后续进展仍然成谜。中新网财经频道就此致电涉事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之前已有工作人员与被害人家属取得联系,但具体内容她并不知情。中新网财经频道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一周内接连发生7起电梯事故

  近日,宜昌、西安、深圳、玉溪等地三天内接连发生4起电梯伤亡事故,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就在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电梯事故当天,西安红庙坡的幸福花园小区内,一电梯轿厢悬停在17楼,一名女士因为乘电梯踏空,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

  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北13号长虹[微博]大厦1号电梯发生事故,电梯下行至3楼,深圳某医院实习生走出电梯时,电梯门关闭,该实习生被挤压身亡。16日,一名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电梯里。被救出来时,意识、呼吸、心跳都没有了。19日,天津、哈尔滨两地又发生3起电梯事故,所幸无人受伤。

  据《湖北日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国内地发生的电梯事故就达36起,直接导致28人死亡。

  保障电梯安全须加强监督

  据《北京晨报》报道,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在2011年轰动一时的“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逆行事故”发生之后,我国才开始着手修订1997年沿用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虽说此后关于国内电梯标准有所提升,但电梯日常维护与管理却仍然存在着缺乏统一的规范。

  专家指出,要改变电梯事故频发的局面,需要电梯生产商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电梯使用方明确专人负责监管,建立与职责挂钩的问责处罚机制。

  电梯产权单位是电梯安全使用的主体责任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对其实施严格监管。督促其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到位。

  电梯使用单位是电梯的直接管理者,负有全天候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应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做好齐抓共管的工作,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从根本上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中新网财经频道“日日3.15”活动将继续跟踪关注相关事态进展。如您有更好的建议或线索,请发邮件到邮箱:finance@chinanews.com。(中新网财经频道)

  近期电梯事故一览

  5月14日,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电梯缺少梯板仍“带病”运行,致一名女士坠亡。

  5月14日,西安红庙坡幸福家园小区,一名女士因为乘电梯踏空,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

  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长虹大厦1号电梯发生事故,一医院实习生走出电梯时电梯门关闭,被挤压身亡。

  5月16日,一名61岁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电梯里,被救出时已停止呼吸。

  5月19日,天津河东区裕阳花园小区一部电梯在运行到3楼时突然停止不动,3名乘客被关闭其中。而津南区柳景花园一电梯突然失控坠落,所幸乘客及时从电梯脱身。

  5月19日,哈尔滨道里区清河湾小区电梯突然从16楼直坠1楼,事发时电梯内有两名18岁女孩。所幸,电梯在到达一楼时及时停住,两人未受伤。 (黄楠)  

 

关键词:电梯事故,坠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