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2期 2013-05-22
  电梯关系到居民的出行和安危,其运行是否良好、维修是否及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出台相应的法规。
  “上上下下的享受”是一电梯的广告语,但“上上下下”不仅有享受,还有烦恼和恐惧。上周,堪称“电梯夺命周”。14日,宜昌沃尔玛超市,正在运行的手扶梯突然断裂,一名女士坠亡;14日,西安一名女士因踏空而坠梯身亡;15日,深圳的一名女护士被电梯夹头身亡;16日,玉溪中医院的两名乘客又被电梯卡住,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很多人遭遇过电梯事故:有人因为电梯开关门异常而被夹到过,有人碰到过电梯按钮失灵,显示屏黑屏看不清楼层的情况,有人经历过直掉两层楼的险境。 …[详细]
“电梯惊魂”频发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 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中国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组图)15日11时36分许,深圳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北13号长虹大厦内,一名鹏程医院的实习护士在乘坐1号电梯时头部被夹,电梯直接落到负一楼,该女子血洒电梯当场身亡。该大厦管理处方面表示,初步怀疑是因电梯故障所致。目前罗湖区、桂园街道的安监和市监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5日下午,记者赶往长虹大厦负一楼。 …[详细]
老人独自来看病 却被“病”电梯夺走命
5月16日中午12时许,玉溪市中医院发生病患坠入电梯井事故,一名61岁男性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次日,院方与家属达成赔偿协议,赔偿金额在30万元左右。老人是因呕吐、头晕、没食欲到该院看病的,后被脾胃病科收治住院,抽血后老人原是去吃饭,最后却在电梯殒命。凶手正是一部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故障不断,曾经有乘客被困的“多病”电梯。当天下午,记者到达事故现场时看到,玉溪市中医院住院楼二号电梯前放置着“电梯保养,请勿靠近”的标识牌,一号电梯也已停止使用。记者从院方成立的应急小组了解到,当天中午12时许,医院值班室接到电话,得知该院护工何才俊乘坐住院楼二号电梯时,电梯从3楼坠至3楼与2楼之间,何才俊被困。 …[详细]
一周连曝7起电梯事故 沃尔玛电梯致老人坠亡
5月14日上午,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中正在运行的一个手扶电梯突然断裂,当场导致一位老太与电梯一起坠落后当场身亡。超市所在购物中心物业部门负责人称,事发前一天该电梯因检修故障拆除了一块梯板,但未及时安装还原。由于这部电梯每天都由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负责开启,他们便将这一消息告知了该超市相关负责人。可能是负责开电梯的工作人员没有得到通知,才酿成悲剧。
  宜昌市质监局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称,经初步调查认定,该事故系检修过程中违规擅自启用故障设备所致。 …[详细]
酒店电梯出故障 多名食客被困一人晕厥
19日21时50分许,如皋市经济开发区一间位于4楼的酒店内,8名食客酒饱饭足之后,欲乘坐电梯离开,谁料电梯刚刚下降,突然发生故障,8人被困电梯内。
  由于当天天气炎热,严严实实的电梯轿厢变成了一只大号烤箱,电梯维修人员利用拖把杆等工具,将轿厢门撬出一条缝隙,并不停向内扇风。
  记者透过窄小的缝隙看到,电梯停在三楼与四楼中间,电梯内共有8人,多人浑身是汗,并不停的用手扇风,而其中一名中年男子由于席间饮用白酒较多,加之电梯内炎热闷人,已晕厥过去,靠坐在电梯内,情况危急。  …[详细]
电梯安全大检查 河北在行动
河北公共场所电梯安全大检查 重点检查四项内容
  针对全国各地电梯伤亡事故频发现象,近日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公共场所电梯安全大检查。
  目前,全省质监系统组织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检验机构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在对电梯定期检验、注册登记等情况进行普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四项内容的大检查。
  对配置单组制动器的电梯,  …[详细]
河北住宅区电梯单位现场检查全覆盖
从省质监局获悉,我省今年将强化对电梯的安全监管,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现场全面检查率达到100%。对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超期未检且抗拒安全监管的使用单位,依法依规从重进行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实行封停。
  今年,我省将落实每一部电梯的安全管理责任单位,住宅小区不能确定电梯使用单位的,由负责监管的质监局与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协商确定使用管理责任单位,或者提请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电梯管理责任使用单位。落实维保单位,推行由电梯制造单位负责或授权单位负责电梯维保的工作模式; …[详细]
今年石市将全面彻查电梯
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质监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强化对电梯的安全监管,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现场全面检查率达到100%。
  我市将开展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考核评级,对维保工作不规范、维保质量低下、恶意扰乱市场秩序的维保单位,依法进行处罚,对其资格予以吊销。进一步推动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的标准化管理,执行旧版标准的在用扶梯未达到相应要求的,在今年6月30日前整改完毕。
  另据了解,我市还将建立老旧电梯安全评价和改造更新机制,将电梯管理纳入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内容。 …[详细]
安全乘梯小常识
电梯事故频发 如何安全乘梯
  等候电梯时,有人反复按动上行或下行按钮,有的还会不停拍打层门。业内人士介绍,反复按按钮易造成电梯误停、按钮失灵,而倚靠、手推、撞击层门等行为会影响层门开启,或导致层门误开。
  很多人乘坐电梯时,习惯用整个身体阻止电梯门关闭,其实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一旦电梯相关系统出现故障,极易夹伤人,甚至夹着人运行。 …[详细]
乘坐电梯安全常识
电梯是一种日常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工具,但是它在为人类带来方便的时,偶尔也显现出无情的一面。尽管人们把它列入特种危险设备行列予以防范,但每年它总还要吞噬少数莽撞无知者的生命。然而,您大可不必为此而感到不安,因为现代电梯早已具备了稳妥、安全、快捷的品质,只要遵循下述三则,便可保你平安。乘电梯也可能不巧被困在里面,这如同堵车一样很正常,因而没必要惊慌,更不能因此而乱扒、乱踢、乱鼓捣。要知道,困在轿厢之中并无危险,但乱来则是导致事故的祸因。这也是电梯事故的一大类型。因为突然停梯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停电所致,也可能是其它原因造成,在不知晓原因之前,一切莽撞的逃离行为皆属盲目冒险之举。 …[详细]
电梯安全小常识:如何开关电梯门 进出电梯轿厢
进入轿厢前,应先确认电梯层轿门完全开启后看清轿厢是否停在该层平层停稳之后,切忌匆忙迈进(故障严重的电梯可能会出现层门误开),以免造成人身坠落事故。切忌将头伸过层轿门面或伸入井道窥视轿厢,以免发生人员剪切事故。
  进入轿厢前,应先等电梯层轿门完全开启后看清轿厢地板和本层的地板在同一平面,切忌匆忙举步(故障电梯会平层不准确),以免绊倒。不要用手扶门板,切忌将手伸入轿门与井道的缝隙处,以免电梯突然启动造成剪切事故。 …[详细]
给电梯系“安全带”
用强力监管给电梯系上“安全带”
  短短3天时间,电梯事故导致4人死亡,让人感到恐惧和担忧。
  根据规定,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从设计、制造到安装及维修,都由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负责监督检查。3天4起事故发生之后,质检总局17日在其官网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电梯安全工作。通知固然及时而且必要,但监管工作不能止于通知,重要的还是将监督落实于实际。电梯“吞人”,多和人祸有关。 …[详细]
“夺命电梯”只是维保不到位?
据报道,上一周因相继发生电梯“吞人”事件,被网友称为“电梯夺命周”。14日,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正在运行的手扶梯突然断裂,一名女士坠亡;14日,陕西西安,一名女士因为乘电梯踏空而坠亡;15日,广东深圳,一名女护士被电梯夹头身亡;16日,云南玉溪中医院,两名乘客被电梯卡住,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17日,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称这些事故暴露了“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加强电梯安全工作。但就具体事故而言,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责任主体是谁,其实还不太明确。几起事故中,只有深圳“5·15”事故电梯给出初步调查结论。当地相关部门透露,事故原因是维修工违规使用润滑油。这解释了事发前三天刚刚做过维保,为何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故,但这到底是维修工偷奸耍滑,还是维保公司的通行做法?对维保公司的监管,是否存在疏漏?种种疑问,都还没有答案。  …[详细]
拿什么更换“带病工作”的电梯
近日,西安、深圳等地连续发生电梯“吞人”事故。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正接近15至20年的生命“大限”。目前,许多电梯超期服役,带病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最麻烦的是电梯更换只能采取动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方式进行,无法承担电梯更换的高额费用。(19日《人民日报》)
  据实而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在居民住宅中占比并不是很大。入本世纪后,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高层的电梯房建设才成为商品房市场中的主角。也就是说,随着时间推移,居民住宅电梯超期服役和更换难的问题,将愈来愈凸显。放在“电梯夺命”事件频发的现实语境中,任由住宅电梯超期服役,会威胁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 …[详细]
遏止“电梯吞人”须对监管问责
电梯的安全隐患其实还有很多,报废电梯能摇身一变成为拼装电梯带病上岗,这是拿百姓的生命来赚钱;另外,电梯保养人员缺乏资质、电梯保养人员过少、平时没有专职保养人员等等,这些都是造成电梯杀人的罪魁祸首。15日深圳某医院实习护士被电梯夹死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便是违规使用润滑油。目前监管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平时看不到监管,往往只是出现重大事故之后,才来一次集中治理,如此运动执法只是治标不治本。2011年北京地铁“7·5”自动扶梯事故后,全国各地质监部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11896台。如果这样的大检查,能够落实到平时,将能消除多少“定时炸弹”? …[详细]
往期回顾
镉超标大米再现食品监管缺位
该重罚“超生”的张艺谋吗?
北大保安不只是一部励志大片
中国外交硬气的底气来自何处
刘铁男落马:网络反腐成利剑
“黄金保值”一种虚妄的迷信
农夫山泉vs京华时报 你信谁
我们吃了多少老鼠做的羊肉?
凤凰古城 没有结束的“阵痛”
铁“郎”头再度挂帅中国女排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杨晓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