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老人独自来看病 却被“病”电梯夺走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中午12时许,玉溪市中医院发生病患坠入电梯井事故,一名61岁男性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次日,院方与家属达成赔偿协议,赔偿金额在30万元左右。老人是因呕吐、头晕、没食欲到该院看病的,后被脾胃病科收治住院,抽血后老人原是去吃饭,最后却在电梯殒命。凶手正是一部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故障不断,曾经有乘客被困的“多病”电梯。

  一声巨响,电梯从3楼坠向2楼

  当天下午,记者到达事故现场时看到,玉溪市中医院住院楼二号电梯前放置着“电梯保养,请勿靠近”的标识牌,一号电梯也已停止使用。记者从院方成立的应急小组了解到,当天中午12时许,医院值班室接到电话,得知该院护工何才俊乘坐住院楼二号电梯时,电梯从3楼坠至3楼与2楼之间,何才俊被困。院方联系电梯维护方以及消防部门前来解救。同时,考虑到何才俊可能在电梯坠落过程中受伤,调集各科室主任到场,担架、氧气瓶等救护设备也一应到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何才俊被救出。

  何才俊被救出后回忆,中午12时许他乘坐二号电梯从1楼去3楼。当电梯到达3楼刚要开门时,电梯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后他被电梯顶上的灯罩砸晕过去。苏醒后他发现电梯门无法打开,便打电话报警求救。

  被困护工得救但还有一人卡在电梯井内

  何才俊被救出后,救援人员了解到有物体坠落至电梯顶,仔细查看后,发现一名男性卡在电梯轿与侧壁之间。下午1时40分,该名男性被消防人员救出,但已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现场救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并将这名男性老人转至重症监护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老人依然无法自主呼吸,心跳也未恢复,院方为他接上了呼吸机,等待家属的到来。

  晚7时许,老人家属赶到医院,在家属的同意下,院方移除了呼吸机。7时45分,院方宣布老人死亡。

  死者从6楼坠下,上午刚住进医院

  记者了解到,死者是新平县漠沙镇曼线人杨春林,今年61岁。5月16日早上因为呕吐、头晕、无食欲等症状到玉溪市中医院看病,早上11时,杨春林被该院脾胃病科收治住院,病房在综合楼7楼。“他是11点半到脾胃科的,当时值班医生开具了处理意见,让他抽了血后他就去吃饭了,结果就没见到他。下午我们就接到电话,说卡在电梯里的人身上卡片显示是我们的病人。”脾胃病科主任提到,早上检查时,老人的血压、心跳都正常,精神状态也好。

  据急诊科主任熊文清介绍,杨春林被救出后,救援人员发现其有左胸挤压伤、下肢皮质挫裂伤等高处坠落引发的多发伤,头皮也有大面积掉落。由于经抢救后依然无生命体征,院方未对他进行CT扫描,死因有待尸检进一步查明,初步判断为高处坠落伤。

  事发后,警方、质监、安监部门到达现场调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据目击者称,杨春林是在住院楼6楼时,看见电梯门打开后,走了进去,但当时电梯根本没到达六楼,导致老人坠入电梯井身亡。据调查,事故原因是电梯第六层层门的主动门和被动门刚性连接装置损坏,造成被动门不能有效关闭。

  出事电梯一年十几次故障,几天前检修过

  玉溪市中医院设备科负责电梯监管的赵保华告诉记者,出事电梯是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至今已进行过两次改造,最近一次是2009年,由手动制更换为电动制。去年,昆明某公司接管医院电梯维护后,每个月都会进行两次检修。“昨天还是前天,电梯按钮坏了,我还打电话给他们过来修理。”赵保华表示,出事电梯一直以来故障不断,有时因为按钮问题,乘客会被困其中。据其介绍,出事电梯的强制检验合格证今年9月3日到期,但从去年9月份至今,该部电梯已发生十多次故障。

  家属与院方达成赔偿协议

  5月17日下午4时,杨春林的儿子和10多名亲友,守在玉溪市中医院的殡葬服务中心门口,没有争吵,也没有横幅,只是在静静等待殡葬服务员为老人净身。杨春林的儿子杨东告诉记者,他们已和院方达成共识,赔偿金额在30万元左右。

  杨东说,父亲将于5月18日早上火化后带回老家入土为安。由于未做尸检,老人的致命伤已无法查明,对此杨东表示:“这不是医疗事故,是明显的安全事故,所以我们也不做尸检了,不让老人受罪。”

关键词:电梯,夺命,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易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