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用强力监管给电梯系上“安全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6: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湖北宜昌一家超市手扶电梯发生“致命断裂”事故,导致一位老婆婆与电梯一起坠落,当场身亡。5月14日,西安55岁的杜女士在电梯门打开后迈入门内,此时电梯的轿厢并未到达。杜女士顺着电梯井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5月15日,深圳市一大楼电梯发生事故,电梯下行至3楼,深圳某医院实习生王某走出电梯时,电梯门关闭,王某被挤压身亡。5月16日,一名61岁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一部电梯里。被救出来时,意识、呼吸、心跳都没有了。(5月19日《现代快报》)

  短短3天时间,电梯事故导致4人死亡,让人感到恐惧和担忧。

  根据规定,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从设计、制造到安装及维修,都由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负责监督检查。3天4起事故发生之后,质检总局17日在其官网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电梯安全工作。通知固然及时而且必要,但监管工作不能止于通知,重要的还是将监督落实于实际。

  电梯“吞人”,多和人祸有关。目前,职能部门对电梯的监管主要是根据《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规定,一年一次检验。早在2009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质疑过目前的电梯年检制度。按代表和委员的说法,电梯年检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检测单位垄断资质,广州数万部电梯只有一家单位年检,年检走过场成必然。二是主管单位和检测机构是“父子”关系,问题电梯难以检测出来。

  电梯年检单位为何会形成垄断?这里面有没有垄断年检收费的利益因素,值得追问。电梯的安全隐患其实还有很多,比如2011年11月28日的《人民日报》报道,“报废电梯回收、翻新、贩卖形成利益链条”,报废电梯能摇身一变成为拼装电梯带病上岗,这是拿百姓的生命来赚钱;另外,电梯保养人员缺乏资质、电梯保养人员过少、不按照半月保养一次的规范来执行、平时没有专职保养人员,电梯出故障的时候才保养,这些,都是造成电梯杀人的罪魁祸首。

  要给电梯系上“安全带”,要避免电梯成为杀人凶器,改革制度,缩短监督检验周期,落实监管问责制应该是前提。否则,电梯就有可能成为死亡陷阱。(但纯  

关键词:电梯,安全带,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