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电梯事故频发 如何安全乘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活在城市,出门进门少不了搭乘电梯。近日,西安、湖北、深圳接连发生电梯事故,出事的电梯既有轿厢式也有手扶式。那么,如何乘坐电梯才安全?一旦遭遇电梯故障,该如何自救?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乘电梯这些行为不能有

  等候电梯时,有人反复按动上行或下行按钮,有的还会不停拍打层门。业内人士介绍,反复按按钮易造成电梯误停、按钮失灵,而倚靠、手推、撞击层门等行为会影响层门开启,或导致层门误开。

  很多人乘坐电梯时,习惯用整个身体阻止电梯门关闭,其实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一旦电梯相关系统出现故障,极易夹伤人,甚至夹着人运行。

  此外,发生这些情况时不宜乘电梯:电梯发生异响、轿厢地板与楼层不平;电梯机房通常在楼顶最高处,容易招引雷电,因此雷雨天最好别乘电梯,即使乘电梯,也不要将流水的雨伞、雨靴带入轿厢,以免发生短路故障。

  下坠时楼层按键全按下

  电梯出现故障后一般会停止运行,将人困在里面,这实际是电梯出故障后对人的一种保护动作。电梯内有通风口,人不会缺氧,被困在电梯里其实不危险。如遇停电、故障等被困在电梯里,被困者千万不要惊慌或盲目自救,最好的办法是通过电梯内的警铃通知日常维护单位。完成通知后,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保存体力,等待救援。被困者尤其不要强行撬开电梯门,这样做极易掉进电梯井道。

  一旦电梯失去控制,出现下坠现象,被困者要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下坠。

  乘扶梯遇险按紧急按钮

  在自动扶梯发生险情时,乘客怎么自救呢?

  专家表示,每台扶梯的上部、下部和中部都各有一个紧停按钮,一旦发生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自动停下,这能有效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同时还需做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因为滑倒或从高处跌落时,如果颈部受到强烈撞击,是很危险的。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要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记者邵明红 通讯员李霞)  

关键词:电梯,安全乘梯,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