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移民品种“野麦”入侵 赶紧拔除确保小麦丰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手工拔除杂草。

  近日,省会东营村麦田内惊现另类野草,村里耕种了几十年的老农都不知道它是个啥玩意。经专家鉴定,这是一种顽固的恶性杂草,十年前省会发现它的身影,如今河北已较为普遍。如不尽早处理,它对麦地的威胁不堪设想。

  老农不知它是啥

  近日,新华区东营村的仵大爷下地耕作时,突然注意到在自家麦田中,长起一大片另类“麦子”,说它是麦子可又与麦子不同,说它不是麦子吧它又和麦子长得十分相像。

  前天晚上,仵大爷在村中闲聊,无意间说起了麦地的新发现。“我家麦地里长出些奇怪的草,我活了70多岁,种了一辈子地,还真不知道它是个啥玩意!”说者无心,听者有意。51岁的田先生也称得上地里的行家,仵大爷的话引起了他的兴趣,想看一看。刚巧仵大爷拔了一把带回了家,给大家拿出来一瞧,几名田间能手左看右瞧,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谁也认不出这到底是什么植物。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一些村民就发现,自己家的麦地里也长着这种植物。

  “这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些植物,大家十分好奇。

  “不知道,反正就是麦地里长出来的……”

  野草与麦子很相似

  这株植物,让如今在外工作的村民田先生十分好奇,为搞清它到底是个啥,昨日上午,田先生拿起电话,拨通了燕赵晚报热线96399。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省会西北角的东营村,随田先生来到了田间地头。波浪起伏间,记者看到,在东营村一片片农田中,绝大部分村民的地里都种着小麦。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飘起阵阵麦香。

  田先生带记者来到其中一片麦地,这片麦田与其它麦田有些许不同。麦田中间,可以明显看出一些颜色略淡的“麦子”,指着这些麦子,田先生说:“这就是那不知道是啥的植物。”

  这些植物比田里的麦子略高,同样有“麦穗”、“麦杆”。“麦杆”部分与田里的麦子不好区分,只有“麦穗”部分比麦子多出许多,但又比麦穗小许多,如不仔细观察,一眼望去,两者十分相似,不好区分。

  经调查发现,东营村并不是每家农户的麦田都长有此类植物。有的人家麦田内多些,有的少些,还有很多农户家的麦田并未发现此种植物。

  “今年开春,我们的麦田里都喷了除草剂,可对它却没有任何效果。”田先生说,由于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一些村民将其拔掉,扔在地里。也有一些村民干脆不去管它,希望它自生自灭。

  这野草叫雀麦

  严重危害麦子产量

  带着村民的疑问,昨日下午记者找到石家庄市植保站。看过样品后,植保站王站长说出的话令人大吃一惊:“这不是麦子,它是一种恶性杂草!”

  据王站长介绍,这种与麦子类似的植物有个好听的名字——雀麦。“虽然名字好听,但它可不是什么好东西。”王站长说,雀麦是一种禾本科恶性杂草,这种杂草从发现到形成具有传播速度快、危害重等特点。由于它与小麦一同生长,在地里争营养、争光照,首先影响小麦的产量。其次,麦地都有合理密度,这些杂草占据了麦子的生长空间,每年5、6月间更容易引起麦子倒伏。而它最具威胁的还是种子,如果等它种子成熟掉进田间,会严重影响下一年麦子的产量。

  国内曾有一些地区麦田发生过雀麦危害,由于迅速蔓延,造成小麦大幅度减产,严重时甚至地块出现草荒等状况。据此前《河北农民报》报道:麦田里常见的禾本科杂草为4种:雀麦、野燕麦、看麦娘、节节麦,农民都统称为野麦子,其中分布最广的是节节麦和雀麦。2009年春季河北省调查,节节麦占总发生面积的比率近50%,雀麦占总发生面积的比率为42%。

  据此前石家庄市植保站调查统计,石市范围内的“野麦子”品种以雀麦为主,其次为野燕麦、硬草,涉及所有县市区,其中部分地区麦田受影响较严重。据了解,这些“野麦子”一般会造成10%~30%的减产,严重地块减产高达50%。

  以前石家庄没有雀麦,防治以拔除为主

  据王站长介绍,雀麦多生长于山坡、荒野、道旁,分布长江、黄河流域,目前国内多省市地区可见。“以前石家庄没有这种草,大概2003年左右在省会发现它的身影,近年来在河北已较为普遍。如今县里农民大多已能基本识别它的存在,可能因为产量较少,目前省会郊区农民对它还未了解。”王站长表示,雀麦主要长于麦田间,现在还未发现它像黄顶菊那样在城市内四处生长,今后相关工作人员也会加强调查,以掌握更多数据。

  这种草如此危险,又该如何防治?王站长表示,治理雀麦以秋季防治为主,可以使用一种专门除治它的农药“世玛”。由于6月10日左右麦子即将成熟,现在用药容易产生药害,并不提倡。目前除治它的方法就是田间管理,以拔除为主。为防治雀麦,目前市植保站采取一喷三防的方法,一次喷药,既防虫防病,还能防麦子倒伏。

  这种杂草在长出穗前与麦子相似,不好分辨。如果需要,农民朋友可以拨打植保站电话:83632660,向专家进行咨询。

 

关键词:生物入侵,小麦,丰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