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5月 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2.8% 蔬菜降价压低CPI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个月很多菜都便宜了,一两元的菜又多了起来。”说起上个月的菜价,正在逛菜市场的王女士说道。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为今年最低。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下降2.0%,降幅较四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5月,受‘菜篮子’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明显回落,进而压低石市CPI。”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权威发布

  食品类环比下降5.4%

  数据显示,5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为今年以来最低。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6%,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工业品价格上涨1.9%。上年价格上涨对5月份的翘尾因素影响为3.6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6升1降1平”,其中,食品类上涨4.6%,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1.5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4.0%,衣着类上涨2.8%,居住类上涨2.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9%,烟酒类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持平。同比涨幅超过20.0%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有:牛肉价格上涨35.1%,车辆修理服务费32.3%,报纸26.0%,女士羽绒服22.4%,停车费22.5%,地方小吃21.6%,羊肉21.0%。同比降幅明显的有:移动电话机下降18.7%,粘胶12.4%,电视机11.4%。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下降2.0%,降幅较四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4%,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2.8%,工业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1%。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5降1升2平”:食品类下降5.4%,衣着类下降0.8%,烟酒类下降0.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3%;持平的有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

  数据分析

  蔬菜降价压低CPI

  “上个月菜价便宜了不少,原来动不动就四五元一斤的尖椒、蒜薹都已经降到两三元了。”一直有记账习惯的赵大妈告诉记者,因为菜价下降,上个月家里买菜的支出比4月份少了近百元。

  居民的感受同样也反映在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监测的数据上:数据显示,5月份天气转暖,大地菜陆续上市,鲜菜价格季节性走低。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30.6%,抑制价格总指数上涨1.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0%。此外,鲜瓜果价格下降7.2%,带动消费价格总指数下行0.2个百分点。而肉、蛋、水产品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继续下降。其中,猪肉、鸡价格比上月分别下降2.9%和1.3%,鲜蛋、虾蟹类和淡水鱼分别下降1.0%、2.8%和0.3%。牛羊肉价格平稳。“5月,受‘菜篮子’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下降。”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发布数据显示,食品类仍是影响CPI变化的主要项目之一,蔬菜价格走低是拉低食品类价格进而压低石市5月CPI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5月份石市工业品价格“降多涨少”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品价格“降多涨少”。

  衣着价格比上月下降0.8%

  因过季服装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春季长运动裤、长袖T恤等价格下降。应季商品如短袖衬衫、连衣裙等价格略涨。男女皮鞋活动力度加大,价格下降。

  首饰价格比上月下降5.1%

  受国际金价下降影响,石市首饰价格继续下调,比上月下降5.1%。其中,黄金(千足金)、铂金(PT950)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4.2%和6.0% 。

  家具、家电环比价格上涨

  家具、家电受成本上涨及“五一”节后优惠力度减小的影响,环比价格上涨。其中,家具价格比上月上涨1.6%;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包括电视机、激光视盘机、照相机、摄像机和家用音响等)价格环比上涨0.5%,家庭设备(包括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空调、吸排油烟机、热水器和微波炉等)价格与上月持平。(记者任国省 通讯员高丽霞)

关键词:市CPI,上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