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破解农村“建新不拆旧”难题 收益全部返还农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这块地上还是凌乱的旧房土屋,今年开春就变成了片片农田。”近日,笔者在东光县小邢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邢荣民介绍,经过对旧村址的搬迁、平整,今年开春腾出的100亩耕地已通过竞标承包给村民复耕,种上了庄稼和苗木。而一路之隔,就是小邢村新建的新民居生活区,只见绿树红花掩映着小桥流水,休闲凉亭里老人们在聊天……

  小邢村变化的背后,是省国土资源厅在该村探索开展的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在整治农村环境、开展新民居建设时,不少地方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建新不拆旧。一方面是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另一方面是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建设日益增长的用地需求。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实现共赢?大讨论活动中,我省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断创新思维,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现实难题,提出将旧村整治腾出的土地指标与县城建设用地指标挂钩的工作思路。“整治农村环境、进行新民居建设必须要尊重群众意愿,保障村民利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表示。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尊重农民意愿和主体作用;二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真正做到不与农民争利,将全部土地收益返还给农民使用,促进城镇、农村共发展。

  “通过土地增减挂钩的开展,小邢村村民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还节约了100多亩土地。”东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彦信介绍,依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除按1:1.2的比例归还新村建设用地外,还与位于县城东部的五里庄村北侧101.31亩地块挂钩。该地块将以招拍挂的方式进行供地,缓解县域经济和县城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足问题。

  笔者在小邢村自建的民俗博览馆里看到,一摞摞摁着红手印的“房屋等级分级评估材料”陈列在玻璃展柜中。“我们聘请独立的评估人员进入每户院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估,当场唱票,在正式分房之前,进行十多次模拟分房,提前化解矛盾。”邢荣民介绍,正因为如此,小邢村在旧村改造中,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在顺利完成旧宅评估后,村民们都是自己动手拆迁旧宅院,全村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搬迁,旧村址实现复垦。

  为支持小邢村新民居建设,东光县政府出台《乡镇土地管理和利用工作考核办法》等支持政策,按照“零收益”原则,其节余指标用于城区挂钩,每亩预拨不低于20万元返还村集体用于新民居建设和旧村址复垦。“2000多万元的收益返还,基本满足了村里建新和拆旧需要,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邢荣民表示。

  (读者如对农村土地整理有好的建议,请投邮箱:hbrbdtl@163.com———编者)

关键词:农村,东光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