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科学发展献良策 发挥律师在法治河北建设中作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士贤

  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应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打造公平规范的经营环境、依法经营的诚信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服务市场主体。建议组建“非公经济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和“招商引资和产业园区发展律师服务团”,加强企业在合同谈判、合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诉讼仲裁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法律风险管理;帮助各级各类企业运用法律手段加强经营管理,提供法律体检,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处理信访案件。发挥律师“咨询师”作用,把聘请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作为一项制度来执行,让律师在信访接待服务窗口协助信访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发挥律师“参谋员”作用,让律师参与各种信访工作调度会议,从法律法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三、处理群体性事件。把律师纳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队伍,建立突发事件善后工作律师专家库;建立多方共同评估制度,组织包括律师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专家学者共同会商评估,制订救助、补偿等善后工作方案。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把各级政府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作为法治政府量化考核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政府及其部门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费用,采取政府购买和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起草论证、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过程中,起草和制定机关通过咨询会、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律师法律意见和建议。

  (由省“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办公室提供)

关键词:法治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