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饶阳一烟花厂突爆炸村民以为地震了 无人员伤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1: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户村民家新盖的房子还没有入住,玻璃被炸碎

  发生爆炸的厂区内,10来个厂房房顶不翼而飞

  爆炸声导致38头猪在逃窜时发生死亡

  伴随着“砰砰砰”的三声巨响,23日晚,衡水饶阳县一烟花爆竹厂上方火光冲天。

  爆炸发生瞬间,附近村民家房屋出现晃动,窗户玻璃破碎,不少人甚至以为地震了,迅速跑到屋外。

  另有一户村民家的数十头猪因受到惊吓四处逃窜,后经清点,共有38头猪死亡。

  事发

  三声巨响后厂房上空被点亮

  昨日(11月24日)中午,记者赶到位于饶阳县东草芦村村北的田地内,几条通往事发烟花爆竹厂的路口均有警察看护。

  远远望去,发生爆炸的厂区长约100米,宽约20米,其东侧的部分围墙破损,近10个厂房的房顶不翼而飞。“23号晚上8点多,突然听见‘砰砰砰’的三声巨响,这片厂区的上空瞬间就亮了。”东草芦村一村民说,爆炸发生瞬间,附近村民的房子出现晃动。

  据该村多位村民回忆,事发后不久,就听到了警车的警报声,厂区附近很快就拉起警戒线,禁止任何人进入。

  南留庄村一郝姓村民说,昨日上午,他和朋友们一起被叫到厂区内参与救援。

  郝先生称,厂区内多处房屋严重受损,南侧近20米长的围墙倒塌,“我们把围墙重新修了下。”

  影响

  村民房屋受损家猪四处逃窜

  昨日,记者在距离爆炸发生地约1公里的南留庄村了解到,多名村民家的房屋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在村民郝先生家,记者看到卧室的墙面出现了一道约1厘米宽裂缝,七八块窗户玻璃也碎了。

  在另一户居民家,记者同样看到房屋出现多处裂痕,“当时真是太吓人了,我还以为地震了……”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这位村民心有余悸。

  在村民路先生家,记者发现其房屋门口摆着多头死猪。他告诉记者,爆炸后,他家的猪圈里发生骚乱,10多分钟后,当他到猪圈查看时,发现数十头猪全都跳到了猪圈外面的过道中里。“猪可能是受到了惊吓,我们收拾到后半夜,才把猪圈收拾好。”经路先生清点,共有38头猪死亡。

  探因

  药物自燃导致无人员伤亡

  据一名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个摆放半成品爆竹的仓库不停地发出爆炸声响。

  经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合救援,直至昨日零时,大火才被逐渐控制住。经连夜清点,昨日13时许,基本排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饶阳县县委宣传部获悉,23日20时43分许,饶阳县元顺烟花爆竹厂一中转库在停工期间发生爆炸,但该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初步分析,爆炸系雾大潮湿导致药物自燃引起,鞭炮中含有的氯酸钾在受潮后产生了大量热量,聚集引发自燃。

  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损失也正在统计中。 -文/记者耿硕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爆炸,烟花厂,饶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