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飞来土石山堵了村里泄洪沟 将尽快协调恢复原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座土石山,堆在排水沟的上游

  一座仅有一百多位村民的小村庄,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每年夏季,周围山头的雨水都汇集在这条山沟里,经村里的一条排水沟排走。

  但最近,有人在排水沟上游堆了近百平方米的土石,村民担心雨季到来时,这里会形成“泥石流”。

  相关部门对此表示,将尽快协调,恢复山沟原貌。

  现场  高台拦腰截断排水沟

  昨日(12月10日),读者李先生来电称,近期有人在平山县古月镇阎沟村排水沟上游堆了大量土石。“村里人都担心,这些土石在夏季雨水多时会形成‘泥石流’。”

  接到报料后,记者昨日中午赶到了古月镇阎沟村。阎沟村如其村名,建在一条长约三公里的山沟里。山沟底部有一条长长的排水沟,阎沟村的民房就修建在这条排水沟两侧稍高的地方。

  顺着排水沟往上走,刚出村庄就是李先生所说的土石堆。这片土石堆有近百平方米,由碎石和沙土堆成,周围的山体上还有很多经大型机械开掘的痕迹。

  一个用碎石和沙土人为垫起的平台,将排水沟拦腰截断了。平台与排水沟的落差有三米多,与阎沟村最近的民房相距不足百米,站在平台上就能俯视整个村庄。

  影响  水沟是全村的“泄洪沟”

  “开山凿石,都是为了扩建这个养殖场。”一位村民指着平台下的一个养殖场说,“要建养殖场还得将排水沟填平,村民们不同意。”

  在这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村里一位姓任的老人。“一下雨,沟里就有水。它可是村里的‘泄洪沟’啊。”老人告诉记者,一到雨季,附近五六个山头上的雨水都“走”这条沟,沟里的水又大又急。

  任大爷说,1996年,沟里下来的水曾将村里由山石砌成的民房冲毁过。

  现在,村里的人担心,这土石堆是刚堆起来的,一点也不牢固,明年的汛期一到,山上的水一下来,到时,这些土石形成足以毁了村子的“泥石流”。

  回应  尽快协调恢复水沟原貌

  另一名任姓村民介绍,阎沟村现有三四十户一百多位居民,因为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留守的大多数为老人妇女以及儿童。“万一出了事,这些村民连自救的能力都没有。”

  随后,记者联系了古月镇一位分管阎沟村的王姓工作人员。他说,该情况他们已有所了解,施工方这样堵住村里的排水沟是不对的,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他介绍说,建这个养殖场的冯姓老板此前确实和阎沟村的上届村委会签订过承包协议,但协议内容为发展旅游业。另外,王姓工作人员称,之前他们已经要求养殖场一方停止施工。为了保证阎沟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会尽快协调将排水沟恢复原貌,避免发生其他危险情况。 -文/记者赵杰-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排水沟,土石,挡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