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30家中小企业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小企业上市路线图渐明

  

  2013年12月31日,第二批共17家中小企业登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图为上市企业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鸣锣开市仪式。侯秀梅摄

  □记者 李冬云

  -阅读提示

  2013年12月31日,随着第二批17家中小企业登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这家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开市的我省首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已迎来30家中小企业在此挂牌上市。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全国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即全国众多中小企业期盼的“新三板”将扩容至全国。12月30日,“新三板”正式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在此之前,申请到“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仅限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等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本地企业难有机会。

  把这两条消息放到一起,众多叫苦“融资难”的中小企业通过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路线图逐步清晰——借由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练兵”,进而谋求未来“新三板”、“创业板”甚至主板上市。

  促进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激活民间资本,业内人士预见,2014年,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将助推中小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上市如“上学”,稳健进入资本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上市的30家中小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建材、能源、生物、化工、机械、材料、物流、电商等诸多领域,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且在同业内实力相对雄厚。

  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钢铁电商企业。总经理郑大勇表示,成功上市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银行也会为企业提高贷款授信额度,更重要的是,它将全面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在上市之前,报春与金融证券机构有着长期接触,虽然目前还达不到在‘创业板’上市条件,但一直是奔着这个方向努力的。”郑大勇说。

  报春打响了我省电子商务企业上市第一枪,省商务厅主管电子商务工作的副厅长史玉强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报春第一个“吃了螃蟹”,但目前我省符合上市条件的电商企业不在少数,预计今后几年还会出现在“新三板”甚至主板上市的企业。

  上市企业之一的河北绿野阳光家居广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省会建材市场红房子家居广场的运营方。总经理李尧告诉记者,企业在做好线下实体卖场的同时,一直有拓展电商业务的计划,因此有融资需求。“我们刚刚收到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提供的融资计划文本,在详细梳理、填写企业下一步融资方案后,将通过股交所在省内寻找合适的投资商。”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上市,被这两家企业视为稳健“试水”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就像上学,从小学开始,一级级往上念。”郑大勇打比方说。

  “新三板”扩容,牵动中小企业“神经”

  一直以来,“新三板”被视作中国的“纳斯达克”,是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最方便途径之一,也是利用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便捷方式。此次“新三板”全国扩容的消息,牵动了我省中小企业的“神经”。

  李尧告诉记者,绿野阳光未来就有与多家企业“打包”挂牌“新三板”的计划。“上市‘新三板’后,除了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外,还可以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实现间接融资。”

  郑大勇也将“新三板”视作金融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他表示,“社会融资渠道成本普遍偏高,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融资等资本市场运作方式,可以加速项目落地。”

  许多没有在石家庄股交所上市的企业得知“新三板”扩容消息后,也开始主动了解上市流程。来自保定一家仪器仪表箱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企业一直为找钱而苦恼,“公司大的订单不敢接,主要是怕资金周转出问题。”

  “新三板”主要为成长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使企业在发展阶段就开始享受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与我省诸多中小企业有业务往来的陈玉华来自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他告诉记者,河北的券商已普遍将“新三板”业务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性布局重点。

  关注资本市场,先“抬头看”再“低头干”

  2010年8月,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在石家庄市工商局注册成立。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向河北省政府复函,石家庄股交所可以面向河北省内中小企业开展股权挂牌转让、股权抵押融资、发行私募债及增资扩股等服务。

  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的成立,为我省中小企业打开了一扇融资之门。据了解,仅仅开市后的这两个多月里,除了30余家企业成功挂牌外,排队的预挂牌企业也已经将近40家。

  “经过两个多月的接洽,我们的战略合作单位河北银行、深创投等金融机构计划为河北兆鑫裘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上市企业累计解决1.5亿元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目前这些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一位负责人表示。

  陈玉华告诉记者,他能明显感觉到同在华北市场,河北的中小企业在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上没有山东中小企业高。“我认识河北一些以第一代创业者为核心的家族企业,企业起步期发展很快,但领导者畏惧变化,迟迟不肯实施股权改造,导致企业进一步的发展被组织结构和融资能力掣肘。”

  陈玉华建议,河北省的中小企业应该抓住这次资本市场政策变化带来的利好,密切与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联系,“先抬头看,再低头干,要知道如今单靠自己的力量‘闭门造车’已经行不通了!”陈玉华说。

  链接〈〈〈

  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的投资者与融资者都有不同的规模大小与主体特征,存在着对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不同需求。投资者与融资者对投融资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已由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两部分构成。其中场内市场的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俗称二板)和场外市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主导的柜台市场共同组成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关键词:中小企业,上市,新三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