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新三板扩围在即 河北省内部分中小企业厉兵秣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公司刚刚完成股份制改制。”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省会新石北路的一家装饰材料公司,企业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的辅导下,这家公司正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新三板。“新三板放宽准入门槛,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们主动联系了券商,今年底有望在新三板挂牌。我们原来的目标是创业板,但是创业板一是门槛高,二是排队的企业太多。公司发展亟需要融资,先上新三板也算‘曲线救企’。”郭先生说。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又称为“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的推出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功能、加强资本市场服务、推动场外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并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试点将扩大至全国范围。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不管是在什么地区的企业,只要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均可申请在新三板交易。

  门槛不高,在扩容后新三板企业可能会呈现一个井喷的状态。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已累计有309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总股本为84.28亿股,共成交515笔,成交股数为6286.99万股,成交金额为4.15亿。

  对于拥有新三板主办券商资格的财达证券来说,新三板业务今年也是公司的重头戏。财达证券场外交易部负责人王志北告诉记者,目前财达已与1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这些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微电子、制药、物流等行业,相关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下月就将有一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的热潮正在兴起,不是我们找项目,是项目在找我们。因为人员有限,我们只能分批进行。”王志北说。据他介绍,扩围后,监管部门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主要强调经营两年以上、业务规范、财务透明、股权明晰等方面,而对净利润、净资本等没有具体要求。目前,我省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家族经营、公司治理机制欠规范和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中小企业大多还处于成长期,业务发展容易遇到瓶颈,经营模式有待完善。在改制挂牌过程中,中小企业需专业团队协助企业改进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引入战略投资者、开拓融资渠道和并购发展。

  “目前新三板还采用协议交易、竞价交易、坐市商交易等模式,虽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还不能像在上交所、深交所的上市公司那样对公众开放,进行公开交易,但是新三板蕴含了巨大的潜力,目前一些前景被看好的企业在新三板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0倍。在新三板中,目前已有7家企业成功转板。”

  据记者了解,券商新三板业务的收入较低,推荐一家企业挂牌,券商一般只能拿到50万—200万元,后续督导每年只有5万左右的收入。与动辄上千万元的IPO保荐承销费相比,10单新三板可能都比不上一单IPO赚钱多。不过,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这也是新三板的优势之一。

关键词:中小企业,新三板,扩围,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