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P2P理财产品热销 专家提示:警惕非法集资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P2P贷款理财产品如今成了百姓的投资新宠,标榜年化收益率12%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近日出席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时表示,目前网络贷款的发展远超监管范围,投资者应充分注意其中的风险。

  网络P2P贷款意为以网络公司为中介机构、对接个人投融资需求的金融服务。由于门槛低、效率高,许多无法通过银行获得贷款的普通人借此得到了小额贷款;同时,资金提供方获得了较高收益。一些网贷平台的P2P理财产品甚至号称年化收益率24%以上,投资起点也不高,部分产品投资起点低至50元。“网贷理财产品热销说明借贷双方的资金需求市场很大,而这些需求通过银行渠道难以释放。不过,背后的风险也不小,要警惕网贷公司只是把钱吸进来,而没有真实的投向。根据目前传统的监管模式,确实很难监督网贷公司的操作流程。”易欢欢表示。

  中国投资人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网贷的非法集资风险。“非法集资有几个突出的特征,包括未经批准、面向不特定的对象募集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回报、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性质等等。网贷和非法集资的界限确实非常模糊,而且许多网贷公司看上去没有违规,实际上它怎么处理资金就很难说了,‘保本’‘安全’的宣传未必可信。”

  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已得到了监管层的充分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在京出席“2013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型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对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需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明确政策方向、监管规则和监管责任。

关键词:理财产品,热销,非法集资,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