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科学选择路线 双节自驾走高速注意五个焦点路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警对上路客车进行安全检查。(资料图片)记者闫志国摄

  3天的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又是市民出行游玩的好机会。尽管中秋节不在“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车辆实施免收通行费政策”的节日之中,我省高速公路还是难免会出现交通高峰。

  昨日(9月16日),高速交警总队对外发布了可能会发生问题的五个焦点路段,提醒有车一族,尽量避开京港澳高速石安段和京昆高速石太段等路段,服从交警指挥,科学选择出行路线。

  京昆高速石太段

  井陉东上道后是最危险路段

  山区特性的京昆高速公路石太段本身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坡多弯多且大型货车多,上坡路段和省界站口常常出现车辆积压现象,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目前,307国道井陉段断交施工,大量货车改行石太高速公路,使本就饱和的道路更加拥挤不堪。

  石太高速是一条汽车专用道,坡陡弯急、道路狭窄,上高速之后不要急于行驶快速车道,客车从井陉东上道后是最危险的路段,因为后方是大下坡和急转弯,若驾驶不当,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要沿着路肩提速,之后再驶入行车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先靠右侧车道行驶,防止对向车道发生事故之后冲破护栏蹿到对面发生事故。下道时提前1公里变到右侧车道,提前进入减速车道安全驶出高速公路。

  遇到前方堵车怎么办?

  高速交警支招:坚持“停车靠后”的原则,切记不要往前挤,越往后越安全;雾天相反,为的就是躲避后方的半挂车引发的二次交通事故。一些大型车司机、车主在利益的驱动下,只要在不超限的情况下尽量多拉货物,虽然不超限,但已经超载了,车辆的性能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暗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万一发生事故怎么办?

  高速交警鹿泉大队办公室主任赵献国说,发生交通事故有四种情况,一是事故只有财产损失,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无争议且车辆可以移动的,双方拍照之后撤离到安全地带再进行协商、等待交警处理。二是发生事故车辆不能移动的,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危险警告标志,打开双闪,迅速报警求助。三是若财产损失轻微协商私了,如果私了不成,除拍照外,还要记住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双方驾驶人的联系方式。对能撤离现场不撤离的也要进行处罚。四是车上有乘客。在确保乘客安全的情况下,司机要立即组织乘客撤离到护栏以外安全地带等候,千万不要坐在车里等候。

  高速交警提示:京昆高速公路石太段车流量大、事故多发,出行该路段的群众一定要谨慎驾车,不要超速行车,不要强行超车和路肩行车。建议出行山西的朋友尽量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避免通行该路段。

  同时,保阜高速公路灵山收费站下路口,因省道修路造成不定时的交通不畅,大家出行谨慎避让。

  京港澳高速石安段

  七座以上车辆禁止通行

  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安阳段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目前石家庄至邯郸双向仅各留1条车道通行,通行能力严重不足,时常因为车辆超速行驶和跟车车距太近引发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和通行不畅。相关部门建了交通事故、交通拥堵信息员制度,并增加了路面最高6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和保持安全车距的提示标志标线,还改善了路面安全岛设置和疏导口设置,提高了交通事故时的清理和车辆疏散。

  高速交警提示: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施工通行能力低,请大家尽量避开该路段,选择大广高速公路或107国道通行。通行该路段的7座以下车辆(7座以上车辆禁行)一定要限速通行,时速不要超过60公里/小时,并与前车保持至少50米以上的跟车距离,不要强行进行超车,以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拥堵。

  京藏、京新高速

  进京方向通行不畅,注意避开

  9月份以来,由于进京大型车辆的持续增多,加之110国道北京昌平段施工,造成了京藏、京新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车流通行不畅,京新高速北辛堡主线、京藏高速东花园主线已有6天出现车辆排队缓慢通行的现象。

  高速交警提示:京藏高速公路八达岭段禁行4吨以上货车,而京新高速公路是货车专用通道,计划进京的朋友一定要选好通行路线,根据自己的车型按照路面指示标志通行。当您行车中遇到拥堵时,请依次排队等候,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通行,以免阻挡救护车、救援车、消防车和警车等处置警情、险情车辆通行。

  大广高速

  沿途大雾天气比较多

  大广高速公路纵贯河北全省,由南到北联通青兰、邢临、青银、石黄、保沧、保津、廊涿等东西方向高速公路,通行十分便捷。便捷的同时也给高速交警在大雾恶劣天气的管控带来了难度,9月份以来大广高速已经发生了4次大雾天气,该路段的管控也牵连到了其他高速公路。为了减少大雾对车辆通行的影响,高速交警实施了跨支队间的联勤联动,采取远方预警、远程提示、多点管控等措施,大范围早预警,小范围少封闭,尽最大可能减少路段封闭的范围。

  高速交警提示:选择大广高速公路出行时,遇有交警管控疏导时,请遵照指挥通行,不要在站口或互通立交处逗留、观望,以免造成拥堵。9月份发生3次以上大雾天气的路段还有京沪、沿海、唐津、石黄等高速公路,大家出行以上路段时要注意天气变化。

  全省高速

  8处施工点段

  18日12时前能恢复通行的全部恢复

  截至9月16日,河北全省有8处,分别是京港澳1处,石安全线;京藏高速1处,北京方向164KM+450M;京哈高速3处,北京方向226KM、237KM+368、242KM(占用第三条行车道);大广高速12处,北京方向1549KM跨线桥施工,借道行驶;青银高速公路1处,522KM-525KM与邢衡高速互通处桥施工;沿海高速公路1处,天津方向47KM+500-48KM+100,占用快车道;荣乌高速1处,保定方向809KM-811KM,罩面施工,占用超车道;石黄高速公路2处,279KM-280KM双向施工,崔尔庄站口拓宽施工,禁止车辆上下道。

  为降低道路施工对通行的影响,河北高速交警协调施工单位在9月18日12时前,停止一切影响通行的日常养护作业,破开路面施工或桥梁施工等道路施工能都恢复正常通行的全部恢复,不能恢复将加设提示引导标牌,增加疏导人员,准备沙土、钢板等应急器材物品。同时,高速交警部署全部3G视频图传车在一线路面,重点巡控易堵路段、施工路段,由指挥中心根据实时传输的车流动态,科学指挥一线勤务。

  9月18日起,警力全部署到路面一线,在易堵易发交通事故点段增设执勤岗点和监控车辆,对站口、服务区、互通立交等重要位置进行疏导监管。总队指挥中心与省气象中心、省高管局指挥中心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24小时实时监控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更快更高效发现、处置警情。

  高速交警提示:出行的朋友们要有站口可能出现拥堵或通行缓慢的心理准备,遇有交通不畅请保持平常心态。在选择外出时,要先查询河北高速交警发布的当天路况通知,同时还可登录交警总队的网站、微博等。 (文/记者董世杰实习生甄梦林)

 

关键词:双节,高速,自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