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全国第3次经济普查启动昨起入户登记 5分钟搞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人们印象中,经济普查应该是要通过填写调查问卷核实企业情况的。可昨日(1月1日)开始登记的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却没有这么麻烦——普查员手持掌上电脑就能完成对企业的各项数据采集、上传。

  不到5分钟完成入户普查

  昨日起,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始入户登记。“您好,您现在正在参与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您需要录入企业的报表、数据,希望您配合。请出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石家庄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现场核查告知书等。”昨日上午,经济普查员李月超对位于深泽县的石家庄圣森饮用水有限公司开展了普查工作。

  就在该公司负责人陈力军准备资料时,李月超拿起手中的手持电子数据采集终端PDA,对企业进行GPS定位,这不仅确认了企业的地址信息,还证明了企业是存在的,并证明经济普查员确实对企业进行过普查。

  随后,李月超使用手持PDA对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进行拍照。“下面请您回答我的问题。企业从业人员有多少人?2013年营业收入有多少?主营业务收入多少?”在提问的同时,李月超用手持PDA记录下陈力军回答的各项数字。

  李月超也让陈力军在一份普查表上填写下这些数据,并由企业签字确认。

  整个经济普查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在现场的经济普查指导员张亚枫曾经参加过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他告诉记者,原来完成一次入户普查最起码需要1个小时。

  普查数据可以时时上传

  在普查结束后,李月超很快就使用手持PDA将所有数据上传。

  这个形状与小型平板电脑相似的经济普查终端设备,是这次经济普查首次使用的。它安装有PDA数据采集和终端管理系统,不仅可以进行数据采集,还能向普查员发出通知,进行普查进度监测和查询。“每个经济普查员大概会普查150~200个单位,在PDA终端设备上,这些企业的所有信息都包括。”石家庄市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唐伟说,这些数据是之前通过工商、税务等多部门进行汇总的。如果普查员发现有不在系统里边的企业,还可以进行新增。

  普查数据最早下半年公布

  此次登记已于昨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历时3个月,这将对全省52万多家企业单位和200多万家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普查数据不仅可以摸清河北经济家底,全面掌握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状况,为今后政府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制定规划提供数据基础。同时,对于企业和社会公众而言也能通过数据来判断经济形势,分析投资方向做出生产经营决策。”省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周运凯说,预计最早今年下半年就有一批数据会发布。

  为确保此次经济普查数据的真实,各级普查机构都会对数据进行审核,同时也要求所有统计人员对企业信息严格保密。周运凯说,此次普查数据只用宏观数据分析,不会用于工商、税务罚款、纳税依据。

  我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设立了举报电话:0311-87044462,如果发现虚报数据或数据外泄等情况,可以拨打该电话。 -文/记者张艳-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经济普查,启动,入户登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