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居民医保1年最多可报30万 报销限额又涨了3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没有办理参保手续的省会居民可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社区)办理参保手续,已参保居民可到市内任何一家河北银行营业所缴纳2014年度医保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缴费额度不变,参保人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比去年又涨了3万元。按照规定,每年的9月至11月是集中办理首次参保登记、缴费及居民医保信息变更的时间,您可要看好时间,逾期就办不成了。

  政策发布

  201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启动

  记者昨日从石市医保中心获悉,2014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及续费工作已经开始。即日起,新参保居民要参加2014年度居民医保,可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社区)办理,大学生应在本人所在高校办理。办手续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及复印件、2张一寸免冠白底照片。已参保居民,可到市内任何一家河北银行营业所、36524营业点缴费,也可利用河北银行网银网上缴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居民医保的缴费额度不变。其中,驻石高校大学生缴费标准仍为每人每年20元,大学生参保需一次性缴纳其参保年度至毕业年度的全部保费,其个人缴纳的医保费全额返还给所在高校,作为门诊统筹资金。高校在校学生参保率达到90%以上的(以教育厅提供的各高校在校生总人数为基数分别计算),从各级政府的补贴中每人每年拿出30元给各高校,一并作为门诊统筹基金。各高校负责在校参保学生的门诊就医,费用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留作下年使用。大学生住院就医,与参保居民同等待遇。

  市医保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每年的9月至11月是集中办理首次参保登记、缴费及居民医保信息变更的时间,从往年的情况看,缴费的高峰期多在11月份和12月份,请广大参保居民尽量避开缴费高峰,在9月、10月份缴费。

  亮点聚焦

  缴费额度不变,报销限额又涨了3万

  草场街社区居民司女士2009年10月参加居民医保。2010年2月,她因乳腺癌住院,出院时共发生医疗费用1.2万元,居民医保基金共为其报销治疗费用7200元。根据她的病情,她所在社区的医保协管员及时为她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每月可报销数百元的费用。“这几年我一直连续参加着居民医保,我觉得真的挺好的,报销额度也在不断提高。”“今年,居民医保的缴费额度不变,但支付限额又提高了。”昨日,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居民参保管理科科长石嵘说。

  按照相关规定,2014年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每年最高可支付12万元,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两者加在一起,也就是说参保居民每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比去年的27万元又增加了3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居民享受医保待遇的时间为每年的12月26日到次年的12月25日。大学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为缴费年度的9月1日到毕业年份的8月31日。符合参保条件的新迁入居民,自户籍落户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办理参保和缴费,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参保和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新增大病保险

  个人自付部分超过2.3万就能报销

  缴费额度不变,但参保居民能享受的医保待遇更实惠了,而这正得以于今年新增的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只要是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均属于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大病保险,是为了减轻参保居民患大病后过高的医疗费用负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民医保支付居民住院、门诊诊疗(特殊病病种、急诊抢救病病种、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置入术)费用后,自付医疗费用数额超过一定数额,大病保险开始启用。

  按照规定,个人自付医疗费年度起付标准,参考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确定,2013年暂定为2.3万元。也就是说,保障对象个人自付医疗费数额在2.3万元及以下的,大病保险基金不予赔付;超过2.3万元的部分,分段确定赔付比例。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大病保险赔付最高限额为18万元。

  不是个人自付部分的所有费用,大病保险都能报销。按照规定,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是指大病报销起付标准部分的合规医疗费。而合规医疗费,是指实际发生的、合理的,且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

  保障对象大病保险的医疗费,应由个人负担的,本人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应由大病保险基金负担的,医疗机构记账结算。保障对象个人垫付大病保险的医疗费,及时到同级经办机构审核报销。

  需要注意的是,大病保险实施后,原来的居民医保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同时停止执行。(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医保,居民,缴费,报销,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