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地理让人开阔眼界 乡土地理何时“植入”教科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你忘情山水时,是否“看到”其中的阔叶林,针叶林像小五台这样的天然博物馆,如何成为课本知识的补充专家建议,让孩子从中学阶段就了解乡土人文地理

  小五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张家口蔚县东部,它的名字出现在媒体视野,曾与一次次的驴友探幽遇险有关。2012年,我省蔚县与涞源山区突降暴雪,栖息在保护区内的众多珍稀动物无处觅食,当地动植物的信息由此走入公众的视线。而对每时每刻都在其怀抱中精心管护并从事研究的工作人员来说,山峰林立、植被茂密的小五台山自然生态系统,本身就是一本天然的自然地理教科书,它的存在不仅包含着山地植被垂直分布的地理信息,还关乎保护区内1637种植物、139种陆栖脊椎动物,以及2776种昆虫的生存与安危。今年,是小五台自然保护区成立三十周年,不久前,精心布置的小五台山自然博物馆也陈列完毕,接受游人参观。长期从事小五台宣传保护的刘寅喆代表保护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传达了这样一个心愿:小五台山自然生态系统,能否植入中学教科书,让更多人从青少年时代就知道,在河北境内有一座保持如此完整的天然生态博物馆。据了解,现在各省编写教科书,都非常重视乡土内容。但目前,还没有一本能涵盖河北11市、真正从教科书的角度来对待的“乡土地理”。

  “层林尽染”中,你是否看到了针叶林、阔叶林?

  秋意渐浓的小五台,峡谷纵横,溪流遍地,分布在山腰和山涧的各种植被开始落叶变色,披上缤纷的色彩,“层林尽染”。对于众多驴友和有幸深入其中的人士来讲,这难得一见的山水风景意味着身心愉悦,意味着畅快呼吸。那么,在登山游玩的过程中,你是否意识到山林所代表的地理知识:

  1、山体运动形成的褶皱:据小五台博物馆知识讲解员介绍,小五台地处燕山—太行山山系,燕山运动时,形成新华夏式褶皱带;喜马拉雅运动时,由于山体的剧烈抬升和强烈断裂,形成了以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为主体的众多山峰和峡谷,其中海拔在2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0多座,东、西、南、北、中台等五座山峰,海拔均在2600米以上,主峰东台海拔2882米,为太行山主峰、河北省最高峰。

  2、气候与生态信息:据小五台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小五台山地形地貌的复杂性和水热条件变化的特点决定了植物群落的多样性。按照《河北植被》中的植被分类系统,小五台山的植被可以划分为7个植被型、18个群系组和35个群系。根据山地的海拔高度及水热条件的垂直变化,小五台山植被垂直带谱自山顶至山基划分为亚高山草甸带、亚高山灌丛带、针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落叶阔叶林带、人工油松林带、次生灌丛带和农田林果带。

  ……

  当旅游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游玩占去孩子们更多的暑假时间,那么,游山玩水,除了陶冶性情,我们能否得到更多的知识?据悉,除了小五台之外,位于张家口沽源境内的五花草甸和位于蔚县的空中草原,都是高原原始草原植被生态的代表。现在大家一提旅游,往往是想让孩子在活动中获得快乐,而在愉悦的旅程中,加深对地理知识的了解,读懂大自然的奥秘,对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讲岂不是更有意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对人生成长之路的总结。只有深入丰富多彩的生活,走进绚丽多姿的大自然,才会“博物洽闻,通达古今”。有专家曾发出感慨:无论地理,无论人文,在大多的地方,都是重游玩、轻知识。历史古迹导游还能讲述,但自然地理却少有导游能讲出它的知识和蕴含。“人人都说家乡好”,作为河北人应该对自己家乡的地理风貌、历史人文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特别是河北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小五台的自然生态群落……如何让这些知识为更多人了解,像一些人所期望的将这些知识植入教材有无可能呢?

  中学教科书中有多少河北内容?

  目前,河北通用的初高中教科书中,有多少提及河北,或者以河北为例呢?

  张春靖,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地理老师,毕业于河北师大地理系,曾长期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当记者向他询问,目前教科书中是否有涉及河北自然生态内容以及以河北某地为例的内容,张老师翻阅了现在的教科书后得出的印象是:很少,甚至是“鲜有”。

  张老师说,目前河北省中学地理教材以人教版或湘教版居多。在人教版教材中,初中地理在讲到传统工业区时,提到过一处“京津唐”工业区。在讲述地域文

  化差异时提到过一个“梆子”,在一则讲述“驿道”的阅读材料里,提到过“保定”和“邯郸”。但这些也只是几个笼统的名词。总的来看,无论是自然或人文,鲜有专门讲述河北,或完整以河北某处为例的内容。

  在一本中国地图社出版的地理教材中,张春靖老师终于查到了一则有关河北的内容———石家庄:“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其他像“旅游地理”选修内容中,提到过避暑山庄,红色旅游中提到过“西柏坡”,其他则无印象。

  乡土地理无疑是吸引人的。张春靖老师说:十多年前他曾看到一本《石家庄地理》,也讲授过,但后来就没有了。虽然地理教科书进行了不少改革,但学校教育

  往往以“考试”和“升学率”为目标,这是个“坚硬”的现实。由于地理不是中考考试课目,高中又侧重基础地理,联系实际的内容非常少。尤其初中地理,在市里学校还都开设了课程,而在一些地市县以下中学,有的学校干脆不开。

  提到教科书的编排,不管是地理还是历史课本,由于一开始讲基础,地理讲“地球运动”,历史讲“人类起源”,这种生涩和抽象的内容,由于距生活较远,对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不利,甚至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它是一个学科的基础又不能不讲,这真是一个矛盾。张春靖老师说,现在流行的湘教版课本,把这种结构调整了一下,它先从与学生较近的“有用的地理”和“身边的地理”开始,效果很好。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地理,教科书,教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