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差异明显 省内廊坊最具吸引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10年到2012年,外省籍高层次人才来我省就业创业的越来越多。在我省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参会的高端人才毕业于京津高校的已达到16%。“逃离北上广”,我省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日前,省人社厅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活动引才效果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面对京津的人才虹吸,我省调整策略,鼓励人才流动,柔性引进大量京津人才,供需双方实现了双赢。

  数据:3年引才4000人

  人才强省,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我省自2010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多场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活动,3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000多人。其中,约21%来源于国家“985”、“211”重点院校,11%来源于中科院系统,均以应届硕博士为主。

  调查发现,在我省就业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主要为河北籍,占70%左右。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外省籍人才正在逐年递增。2010年,来我省就业创业的外省籍高层次人才为28.1%,2011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0.7%,2012年达到34.6%。“这些表明,我省经济发展产生的吸引力正在增强。”省人才市场负责高级人才引进工作的人士表示,在高级人才洽谈会上,参会的毕业生除了省内高校的毕业生,还有大量京津等外省市的毕业生。统计显示,省内高校毕业生仅占三成多,其余均为省外高校毕业生。省外高校中又以京津高校毕业生最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毕业生“逃离北上广”,选择二线城市的就业心态。

  聚焦:省内廊坊最具人才吸引力

  从地域来看,我省11地市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差异明显。调查显示,廊坊市是我省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其次为石家庄、唐山、沧州、秦皇岛。

  对此,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因各市综合实力及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优惠力度不同,高层次人才对我省各市的青睐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廊坊成为我省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与其人才引进政策密切相关。

  据了解,廊坊市提出,重点支持领域,经申报和评审、批准的高层次引进人才可享受以下政策支持: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廊坊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型人才,政府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100万元、科技项目经费100万元、住房及生活补贴100万元。对拥有国际先进技术成果,能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实现高端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受聘到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的,一次性给予个人补助资金50万元,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住房,5年内免租金或提供相应租房补贴。“除了引才优惠政策外,廊坊市毗邻京津,这样的地域优势也是其他城市不具备的。京津人才高地溢出效应显现后,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廊坊市。”该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优惠政策,地域优势可能是该市揽才最独特的优势,特别是柔性引进的人才。

  人才吸引力紧随其后的是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的省会城市,石家庄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集中,这些用人单位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很强。唐山市、沧州市、秦皇岛市作为我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重点城市,随着我省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各类人才需求强劲。

  除地域差异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行业特色也很鲜明。据统计,医疗卫生行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我省产业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和高级经营管理行业,基本构成了我省最主要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来源。这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主导产业的发展形势保持了高度一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人才,就业,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