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融资租赁“借鸡生蛋” 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油漆厂位于赵县的新厂区,一桶桶刚生产出的高附加值铁路机车用漆正整齐地排队“走”下生产线。“油漆是咱的,设备是租的”,石家庄市油漆厂工作人员陈伟刚指着身旁的新设备笑称,为解决近两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与产能亟须释放之间的矛盾,企业找到了一个“借鸡生蛋”的法子。

  陈伟刚所说的“借鸡生蛋”是时下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一项灵活融资方式———融资租赁。“融资租赁通俗地讲就是当企业需要购买生产设备而资金不足时,由融资租赁机构出资购买该设备再转租给企业,企业按月支付租金的一种融资方式。”石家庄宝德担保公司项目投资部部长李翔宇介绍说。

  石家庄市油漆厂新厂区生产油漆的“鸡”正是今年3月向宝德担保公司租借的。根据双方合同,宝德担保公司购买17台、总价值3000万元的生产设备出租给石家庄市油漆厂使用,石家庄市油漆厂按月支付租金,租期24个月,租期届满后石家庄市油漆厂获得设备的所有权。

  融资租赁前景广阔但发展受限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融资方式。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共有约500家融资租赁公司,总资产达1万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30多倍,融资租赁的市场版图正在扩大。

  在本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宏观背景下,作为石家庄市重要的投融资平台、一直以贷款担保为主营业务的宝德担保公司意识到融资租赁市场的广阔前景,正逐渐调整业务格局。

  自2010年起,宝德担保公司加大了设备租赁业务,3年多的时间里,累计为12家企业购置1200台(套)设备,设备总价值2.41亿元。仅2013年上半年,宝德担保公司正在进行的设备租赁项目就有8个,机器设备383台(套),价值1.34亿元。“融资租赁业务从无到有,目前已占到公司总业务量的两成左右。”石家庄宝德担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靖介绍说。

  “融资租赁市场的空间还很大,但目前我省这个行业规模较小、发展较慢,很难为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表示,原因有内外两方面:从内因看,目前这一融资模式成本仍相对较高,租金里包括利息、折旧、维修等费用,一些企业因此更倾向采购二手设备;外因方面,国内针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税费政策还不完善,使融资租赁公司发展壮大受限。

  中小企业对融资租赁缺乏了解

  今年年初,藁城市康盛木业有限公司主动找到宝德担保公司,申请开展设备租赁业务。

  康盛木业工作人员彭艳丽介绍说,因为当时公司一个年产18万立方米地板和装饰板基材的项目刚刚获批,急需上马一套日产550立方米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设备,“比起银行贷款,和宝德担保合作基本不需要担保抵押,而且项目审批只用了半个月左右,按月还款也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要知道银行贷款的分期付款最短分期也要两个月。”

  李翔宇对当下融资租赁市场的体会是,有融资租赁需求的中小企业很多,但能像康盛木业一样了解并主动运用这种新型融资方式的中小企业并不多。李翔宇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一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中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更多的是我们找上门去和中小企业谈,而且第一位的是把融资租赁的操作方式和优势给企业讲清楚。”

  融资租赁更适合制造加工企业

  在谈到融资租赁模式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匹配程度时,马靖表示,并非所有中小企业都适合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更适合制造加工类中小企业。

  他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对比了融资租赁与银行信贷两种融资渠道:与银行信贷受央行信贷政策和国家宏观调控限制不同,融资租赁具备审批流程简便、贷款额度参考客户资质条件和租赁物价值可大可小、资金发放快速、融资期限长、企业还款方式灵活、还款压力小等特点。“在当前银根紧缩的金融环境下,可以给部分快速发展但苦于贷款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发展壮大的机会。”马靖说。

  因为租赁物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机构,因此这一融资方式的风险较低,但也需要控制和防范。“我们主要是从公司的担保户中筛选成熟的项目来降低风险。如果企业申请购买用于生产新产品的设备,因为产品还未接受过市场检验,销售前景不明,我们会详细地对企业实力和项目做前期评估调研,谨慎决定。”“目前相对成熟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他们在控制风险上已经做得很严密。”李翔宇介绍说,很多行业领先的融资租赁机构与设备供应方都有深度合作,“租给企业的机器设备出厂时已被设置了密码,如果租借设备的企业不能按时支付租金,融资机构可以控制设备停止运转。”

  因此,尽管融资租赁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操作层面还是市场开拓上,我省的融资租赁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