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调查显示:石家庄购房者最易接受房价50-8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什么价格和地段的房产最容易被石家庄的购房者接受?石家庄的购房者有哪些分类?不同类型的购房者热衷什么样子的房产?昨日(8月28日),记者从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新鲜出炉的《石家庄购房者消费行为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中获悉,根据不同层次的购房消费需求,石家庄的购房人群可细分为五类,虽然这五类购房人群住房需求和购房决定因素各不相同,但预购总价相似:都在50-80万。

  购房群体分类

  刚性需求购房者占八成多

  数据显示,首套需求购房者占比达50.79%、改善型需求购房者占比达31.44%,二者合并刚性需求购房者占比达82.23%。

  类型1:未婚首套购房者

  占比28.6%平均年龄:26.3岁平均个人年收入:4.1万元

  分析:此类未婚首套购房者群体,都是没有个人名下的独立商品房,目前与父母同住或租房,买房的主要目的是结婚和解决基本居住需求。他们购房的位置以二环至三环为主。面积倾向81-90平方米之间的两居。

  类型2:已婚首套购房者

  占比22.2%平均年龄:31岁平均个人年收入:6.3万元

  分析:此类人群都是已经结婚,但没有个人名下独立商品房,买房的主要目的用于自住或一步到位改善。购房位置主要集中在二环周边。居住地靠近商业区和周边是否有教育资源是此类购房人群在置业时较为关注的。

  类型3:家庭改善型购房者

  占比31.4%平均年龄:34.7岁平均个人年收入:9.2万元

  分析:这类群体都是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现有居住条件不能满足其居住需求,以提高居住品质为目的的换房行为人,也有部分参考子女教育或其他因素的。他们购房位置大多选择在二环之内,121-150平方米的选择比例大幅增加。周边环境、生活便利都是考虑的因素。

  类型4:投资型购房者

  占比10.6%平均年龄:45.7岁平均个人年收入:12.8万元

  分析:此类群体是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对现有的居住条件比较满意,以保值增值,实现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购房行为人。其购房位置向中心环线靠拢,选择户型比较广泛,他们更注重房产所在区域的升值潜力。

  类型5:半投资型购房者

  占比4.4%平均年龄:39.7岁平均个人年收入:9.6万元

  分析:此类群体至少拥有一套住房,居住条件能够满足现在的居住需求,新购房产目标指向不明确,买房用来出租出售,对于房产的居住价值和保值增值价值都有所兼顾。

  -总体来看,石家庄购房人群分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其中,未婚首套购房者平均年龄最小,为26.3岁;投资型购房者平均年龄最大,为45.7岁。而个人收入水平则随着年龄增长稳步提升,其中未婚首套购房者、已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投资型购房者、半投资型购房者个人年收入依次为4.1万元、6.3万元、9.2万元、12.8万元、9.6万元。

  置业倾向调查

  裕华区和长安区是购房热门区域

  倾向 因素

  价格和地段最关键

  《白皮书》显示,在影响购房者选房的要素中,多数购房人都将“价格”居于首位。

  分析:购房者出于不同的购房目的和意愿,在购房时考量的因素不尽相同。其中,未婚首套购房者和已婚首套购房者,将户型作为考量的主要因素,而对周边环境、绿化率的考量诉求相对较弱。改善型购房者在关注户型的同时,对周边环境、绿化率等关乎居住感受的因素更为关注。对于自住型购房群体而言,房价仍是影响购房者的最重要因素。投资和半投资型购房者,对房产的保值增值更为关注。

  倾向 价格

  50-80万区间

  《白皮书》显示,在能够承受的房屋总价方面,各类购房人群的预购总价相似,都集中在50-80万。

  分析:在购房倾向的户型方面,81.9%的未婚首套购房者会考虑购买两居室住房;五成以上的已婚首套购房者和家庭改善型购房者主要考虑购买三居室;投资型购房者首选户型以三居为主,占比36.1%;半投资型购房者首选户型以二居为主,占比52.1%。

  倾向 区域

  裕华区和长安区最受宠

  在购房者置业倾向区域方面,裕华区和长安区成为最受青睐的两大购房热门区域。此外,新华区、桥西区受到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投资者的关注,高新技术开发区受到了半投资型购房者关注。此外,在五大传统区域及高新技术开发区之外,正定新区由于城市向北发展的影响,商品住宅选择量有所提升。

  分析:裕华区和长安区间已形成“齐头并进”的格局。其中,已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半投资者购房者较为关注裕华区,未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投资型购房者较为关注长安区。

  倾向 位置

  二环至三环间为主

  《白皮书》显示,首套购房者主要购房位置集中在二环附近;改善型购房者在一环至二环之间也有较高比例;而投资型、半投资型购房者相对更倾向于一环至二环内买房。

  分析:从位置上看,石家庄一环以内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小众”,选择此区域的购房人群多属于家庭改善型、投资型和半投资型购房者。反观一环至三环之间,则受到了各类购房人群的普遍关注。

  □记者陈霞 制图李丽

关键词:房价,购房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