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个人“弃房”是楼市风险演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今年7月,温州房价已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报道称房价暴跌已产生社会信用风险,个人弃房或跑路已较多。

  尽管只是温州现象,但在笔者看来,对于整个中国楼市而言,这是一种风险演示,值得警惕。

  毫无疑问,温州楼市今天的景象完全是当初高房价惹的祸。由于投资性资本集中涌入,温州房价在2009年、2010年达到离谱的高位。随着宏观调控政策重拳出击,温州房价很快坐上“滑梯”。

  显然,在这次房价大跌中没有赢家,弃房的投资者不仅会损失首付款,更损失了自己的信用,或将是一辈子的麻烦。如果房子现在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那么,无奈扮演“房东”的银行,不良贷款势必增加。而对地方政府来说,税收、卖地收入等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当然,开发商也很难置身事外。温州最近放松“限购令”,目的大概就是让投资者重新入市把房价再次炒起来,这样,对方方面面都有利。但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天真的想法。如果房价没有回归到位,谁都不会轻易入市。只有在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个人弃房跑路现象消失,温州楼市才能恢复健康。因为,在市场发烧致病的情况下,需要的是降温而不是升温。冯海宁

关键词:温州房价,下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