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青银高速河北段首创发卡零等待 不用停车就拿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2: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高速公路的入口,遇有车多的时候,排在长长的车龙后面,看着ETC专用车道的车辆刷刷地驶过,心里总不免产生羡慕之情。近日,记者了解到,青银高速公路河北段全路实现了不停车快速发卡,基本上让高速入口堵车的现象消失,车辆缓缓驶过发卡岗亭,基本不用停车。这看似简单的改变,其实里面大有门道,而且属于全国首创。

  体验:不用停车就拿卡

  日前,记者来到青银高速公路窦妪收费站口。该站口是两个进站口,四个出站口,记者赶到时,并不是高峰期,前面只有一辆车缓缓行驶在发卡处,记者发现该车并没有停车,只是缓缓驶向发卡口,还没到发卡口的时候,发卡员的胳膊已经伸出来了,手里拿着一张卡,司机顺势接过卡,根本没有停车,就开走了。

  随后记者的车也缓缓来到发卡口,也是还没到的时候,卡已经递出来,记者感觉在经过发卡窗口的时候,只是车速慢了,和以前停下来拿卡相比快了很多,也就是几秒钟的事儿。

  记者到前面停下车,走到了发卡岗亭。这时,从107国道下来长长一队大车。记者注意到,这些大车似乎很有经验,下来后每辆车都缓缓行驶,在经过发卡岗亭的时候,没有一辆停车,四分钟左右,这20多辆车就全部过去了。

  记者感觉到,青银高速公路的发卡时间比别处快了很多,用时是正常发卡时间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解密:为什么这么快?

  发卡人员告诉记者,卡片里包含车型、车牌号、上道时间、上道站口,其中,上道时间和上道站口在出卡的时候是自动生成的,车牌号是自动抓拍的,工作人员需要判断的是车型,只需输入相应的车型,待车牌被机器抓拍后,电脑就会有显示,按下确认键,出卡器在900毫秒后就会出卡。

  为什么这里的发卡速度快,青银高速信息科科长韩月明说,这件事说起来很简单,只是需要把抓拍车牌号的摄像头前移十几米,同时修改一下程序,就可以做到了。

  记者注意到,岗亭前面是玻璃做的,可以看很远,也就是说发卡员可以远远看到车型,直接用键盘输入相应车型,由于摄像头前移,摄像头抓拍车牌号后,电脑就有显示,发卡员按下确认键,出卡器在900毫秒后就会出卡,这样车辆还没到达收费岗亭,卡已经出来了。以前是车等卡,现在是卡等车,所以车辆不用停,顺手领卡就走,当然快了。

  缘由:打破惯例防拥堵

  “这件事看似简单,但其实里面的门道多了。”青银管理处处长张秀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秀山是个“老高速”,对于拥堵问题,他有深刻的体验。

  张秀山说,“有一天,我在上高速的时候观察一个发卡员的一系列动作:看到车来,先是两手合在一起,这是准备姿势,然后转过身,摆摆手,这是迎车手势,然后回身操作,取出卡递给司机,再做一个送车手势。”“我当时就想,这个准备姿势和迎车手势有什么用?为什么不能直接把卡送给司机呢?后来了解到,摄像头抓拍的地方就在岗亭前边一点,只有抓拍完车牌号,才能输入车型,最后确认才能出卡,准备姿势和迎车手势做出来的时候,时间是空耗的。”

  为什么不能提前就把卡发出来呢?张秀山说,经过咨询才知道,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卡程序就是这么设计的。

  “我和机电信息科的同志说,能不能更改一下顺序,先输入车型,因为发卡员老远就可以看到车型,然后提前抓拍,不就可以提前出卡了吗?”

  青银处“不停车快速发卡”的设想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为了避免差错,青银高速找了原来设计这套系统的专家,他们也很慎重,最后在青银高速的再三请求下,修改了一下。“效果,你看到了,比以前快了很多。”张秀山笑着说。

  司机:走遍全国青银最快

  李博生是山东聊城人,今年36岁,驾驶着一辆大货车,在宁晋收费站下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经常走青银高速。”李博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运煤的,从山西运回来,到山东,基本上是一天一趟。”

  谈起青银高速的发卡速度,李博生竖起大拇指,“我也是走南闯北的,全国很多地方都去过,但我敢说,青银高速河北段的发卡速度是全国最快的。”

  青银高速的收费员也对不停车快速发卡表示了欢迎,收费员马春丽说,“以前要做好几个动作,现在只要说一声一路平安,一辆车就过去了,每天的车辆基本上差不多,但现在发得快,中间没车的时候还可以休息一会。”

  意义:若全国推广价值无可估量

  “不停车快速发卡相当于多了一倍到两倍的发卡通道,你想想,如果全省、全国都推广这种方法的话,能少建多少条通道,能少用多少人工,少占用多少土地,能省多少钱?这些都是无可估量的。”韩月明说。

  韩月明表示,目前已经有省内同行来这里学习,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地方会使用我们的不停车快速发卡的办法。

关键词:青银高速,零等待,不停车,快速,发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