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平山一乡村公路桥被破坏 为交通要道村民出行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接小桥的路面,也毁损严重。

  河床里的这条土路,由于坡度太大,小车无法通过。

  小桥是附近几个村子进出的必经之路。

  桥面明显被人破坏过。

  时间:8月27日

  地点:平山县下口镇

  事件:一乡村公路桥被破坏,村民出行难

  文/记者南开宇 实习生余筱

  图/记者闫志国

  在平山县下口镇梁家沟有这样一座乡村公路桥:原本5米宽的桥面仅剩2米左右,桥面上坑坑洼洼碎石满地,两侧的桥壁土松动不堪,之前大车过桥如履平地,而如今就连小车经过都战战兢兢。

  昨日(2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座“危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桥上大小不一的碎石块,桥头处原本宽阔的路面如今也变得很窄,桥面两边有明显人为破坏的痕迹。记者看到,这座桥是一座大石桥,非常结实。从下方可以看出,原本桥面宽约5米左右,但现在被人挖得只剩下2米宽。桥面上坑洼不平,而桥身更是残破不堪,有些地方露出了宽宽的豁口。

  这时一辆皮卡经过,走到桥头司机停下车,观察了几分钟后缓缓向前挪动。由于桥面有几十厘米的落差,皮卡车尽管慢仍然碰了下车底盘,此后小心翼翼地离去。通过桥面时,桥两侧的土有少许脱落,看得路边的村民紧张不已。

  在这座石桥旁,另有一条土路,也可以通过。不时有后八轮等大车装满石块从这条土路通过。“为什么小车不走这条路?”面对记者的提问,有村民表示,这条新开的土路两边凹,中间凸,大车可以过去,小车因底盘低,根本无法通行。“我开车试过4回,每次都是找人把车拉出来的。”一位村民郁闷地说。

  据附近村民介绍,这座桥建于1976年,到现在为村民服务已有37个年头。这座乡村公路桥连通着上瓦岔村、下瓦岔村、麻池村、新庄村和六零关村等附近八九个村庄,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那么结实的一座石桥,来往的车辆并不多,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

  “三个月前,我们路过时发现前一天还好好的桥被拆毁很大一部分。”一位村民表示,听说是因为总有大车通行,有人故意把桥破坏了,为得就是让大车从他们开出的那几十米土路通过。“每辆大车从那条土路过都得给钱,这里面有利益。”这位村民说,后来拦路收费被人举报停止了收费,但石桥却一直没有修复。

  “我亲眼看见好几辆小车从桥上经过时翻了车,太危险了!”一位老人说,要是有上面村子的小孩儿或者老人得了急病,需要车往外送,这座桥就成了个障碍。7月初开始他们就向镇上反映,当时镇上说马上就修,可到现在也没动静。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下口镇。下口镇人大主席杜建军表示,得知情况后,他们就向县交通局地方道路管理站进行了汇报,之后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杜建军表示,管理站将修桥工程承包给一个村民,但刚动工对方发现不挣钱就停了工。日前,他们刚刚同当事人协调好,近期就会继续修桥,尽量还村民一条安全的出行之路。

 

关键词:公路桥,破坏,出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