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家呼吁:增加公办园数量 少些谋利多些公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家长对孩子学前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

  新闻到底《上私立幼儿园学费超大学本科》

  上公立幼儿园很难,上私立幼儿园学费高,宝宝家长头疼又无奈……

  现在省会出现入园难的原因是什么,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一难题呢?在昨日的调查中,家长们普遍希望,通过增加公办园数量和规范私立园办学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调查

  公办园:看起来数量多,对外的名额少

  对于入公办园难这个话题,很多家长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公办园数量太少,那么目前石家庄公办园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

  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石家庄共有幼儿园875所,其中市区共有幼儿园224所,这里面公办园为115所。“从数量上看好像公办园的数量占了一半,但实际上,这些公办园中包括了企业办园、军队办园、集体办园、事业办园等好几个部分,这些幼儿园都会优先招收本单位或本系统的学生,对外的名额很少。”真正意义上完全对社会开放的国办幼儿园数量并不是太多,这也是导致家长们感觉入公办园难的主要原因,“这两年市教育局一直在加强幼儿园的升级改造,也在不断建设新的国办幼儿园,但是建设的速度没有赶上市民的需求。”

  “以前家长们口中所说的幼儿园其实就是托儿所,只要有块地方,有个老师看着孩子就可以了,至于孩子这一天学习什么知识,家长们并不在意。但从近几年开始,家长对孩子学前教育的要求高了,不仅要求有正规的师资力量,还要让孩子学习各种兴趣班,掌握各种知识。”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说,家长们的想法提升得很快,可是幼儿园要达到这些要求,就需要有一个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幼儿园资源的紧张。

  提到公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大多数家长认为:公办园中较大的班容量,会影响到幼儿园教学质量。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在一个公办园上中班,一个班里有40多个孩子,但只有3个老师。“幼儿园的孩子不像是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往往是老师在前边教动作,后面的孩子就开始打闹,有好几次孩子回来都跟我反映在被别的小朋友打了,老师也没有看到。”不过王女士也承认,自己孩子能上一个公办园属于比较幸运的,“收费不是太高,园里的老师都很负责任,而且他们会主动跟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家长比较放心。”王女士说,如果公办园再多一点,那么不仅孩子上学不用愁,而且教学质量也能得到更好的保证。

  担忧

  私立园:掏那么多钱,是否有所值

  “如果能选择一所又便宜又好的幼儿园,谁愿意花高价啊!”家长王女士并不认为是因为家长的追捧推动私立幼儿园学费水涨船高。在给孩子选择私立幼儿园时,他们也打算让孩子上一个比较便宜的私立园,但是跟同事们一说,大家马上都提出反对意见,“便宜的私立园一般规模都比较小,老师队伍不稳定,会对孩子学习产生负面影响。”王女士一个同事家的孩子,主班儿老师一学期换了两次,导致孩子对幼儿园没有一点亲切感,“这样的教学质量家长们怎么能放心呢,到最后我们只能选择一些名气比较大或是有连锁园的私立园,但是成本就高了很多。”

  除了师资不稳定,家长们认为私立幼儿园另一个弊病就是教学不规范,“很多私立幼儿园听着学费便宜,但是自己开设了很多兴趣班,这些兴趣班都是占用的上课时间,如果你的孩子不上,就只能到一边自己玩儿。”市民侯女士说,如果把这些上兴趣班的钱加进去,其实跟其他私立园的价格也差不多了,“现在我都劝同事在选幼儿园的时候慎重一点,打听好了幼儿园提供的教学内容再做判断,如果你入园才发现了这些问题,那你给孩子转园也非常费劲。”侯女士说,如果教育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让私立园的办学规范很多,家长们在选择时也能更放心。

  无奈

  房租、工资成本增加

  私立园不涨价难生存

  公办园难入导致私立园连年上涨学费,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私立幼儿园也对学费的上涨表示了无奈。“要想办一个私立幼儿园首先要有场地,每年租地的费用成为办园成本的大头。”一位私立幼儿园园长表示,这两年随着房产价格的上涨,房租成本也是水涨船高,“这笔费用公办幼儿园是不用出的。”

  房租成本究竟能占幼儿园办园成本多大比例?这位园长举了一个例子,“在普通的社区,我们园的托费是1000元/月,去年我们跟一个城中村合作,村里出地方只象征性收我们一点房租,我们免费接收村民孩子入园,这样我们对外的收费标准才600元/月,低了四成。”

  除了房租成本,老师的开销也是幼儿园成本支出的一个大项。要想留住好老师,只有不断提高老师待遇,“现在幼儿园不缺老师,但是缺有经验的好老师。”一位私立园的园长表示,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稳定的师资队伍和多样的教学形式是关键,而要留住老师,必须要提高待遇。

  不过,也有些幼儿园确实有坐地加价的嫌疑。本报22日曾以《快开学了,幼儿园咋又要涨价》为题,报道了一家无证幼儿园乱收费的问题,很多家长都表示,由于附近可选择的幼儿园少,家长有时候只能被动接受幼儿园的涨价要求,“我们总不能因为涨钱了就让孩子失学吧。幼儿园敢这么涨价也是深知我们的这个软肋。”

  说法

  学前教育

  应逐渐回归公益性

  面对越来越高的学前教育成本,应有什么样的破解之策呢?对此,石市一名教育专家认为,要想缓解目前这种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政府加大投入,“为什么到了中小学后私立学校就少了,而且很少有不正规的,就是因为中小学的公办教育资源比较充足,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作出多种选择。这位专家表示,义务教育实现免费以后,教育负担逐渐向幼儿园和大学两头转移,学前教育缺位尤为明显,“要想从根本上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是要加大政府投入,增加面向社会的国办园数量,同时为了缓解当前矛盾,鼓励私人开设普惠性幼儿园,对这类幼儿园给予一定的政府补贴,切实体现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此外,对于小区配套的幼儿园,政府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对房租成本进行一定的限制,让小区内的幼儿园真正回归到社会公益的轨道上来。”

  同时,专家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对民办幼儿园核准成本,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严查随意涨价的幼儿园。“私立幼儿园跟私立企业不一样,它还负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办学回报应该合理,不能让收费高得离谱。”

  □文/图本报记者郭鹏

 

关键词:入园难,幼儿园,学前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