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中小学幼儿园都将有家长委员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6: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家长委员会。涉及学生利益的个体活动,将由家长说了算。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还要求,学校建立学生申诉委员会,听证处理学生申诉和纠纷。

  家长委员会选举产生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提供必要条件,保障家长委员会行使职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委员会成员由全体家长民主选举产生。

  学校实施直接涉及学生个体利益的活动,一般由学校或者教师提出建议和选择方案,并作出说明,然后提交家长委员会讨论、决定。

  此外,《意见》还要求中小学加强与所在社区合作,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教育。

  处理学生申诉要听证

  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还应建立学生申诉委员会,吸收一定比例的学生代表参加。

  处分前,应当给予学生陈述与申辩的机会,对未成年学生应当听取其法定监护人的意见。

  处分后,应当告知学生可以提出申诉及申诉的期限,允许学生聘请代理人参加申诉。

  “学校处理学生申诉或纠纷,要采取听证的方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马上就访省会已有小学成立“家委会”

  目前,省会已有部分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

  南马路小学教育主任赵凝昨日向记者介绍了该校的经验。

  家长委员是怎么选出来的?赵凝表示,一般是学校开家长会时通知家长,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产生。

  家长委员在学校有重大决策或组织活动的时候行使权利、承担义务。

  “比如学校组织集体活动,像踏青、春游等,我们会征求家委会意见看此事可不可行,家委会成员也会给出自己的意见。”

  赵凝介绍,每个班级里有七八位家长委员,家长都很热心。“比如许多郊游、采摘活动,都是家委会成员组织联系的。”

  此外,家长委员还是班级里QQ群的管理员,有家长孩子遇到什么问题,负责跟家长讨论,研究、提供解决方案。

  “家委会在一定程度上调和了家长和学校存在的一些误解,无形中给了学校老师很大的帮助。”赵凝说。

  -文/实习记者陈佳慧 记者高其伦

  -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幼儿园,中小学,家长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