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顺平一尊宋代“抱鼓石”被盗3年后离奇现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警方将深埋地下的宋代抱鼓石起获。

  精美抱鼓石。

  8月27日,保定顺平县一尊珍贵的宋代抱鼓石,在被盗三年后被警方找回。离奇的是,此案的一名贼首疑心自己将不久人世,给儿子交待遗言时道出了案件真相,从而使深埋地下的这尊宋代抱鼓石得以重见天日。

  据顺平县警方人士介绍,该县台鱼乡有一户田姓人家远近有名,原因就是该家有一对祖传的抱鼓石。这对抱鼓石高一米左右,单个重达五百多公斤。每个抱鼓石上都雕刻有“封侯挂印”等图案,精雕细刻美轮美奂。据文物界人士鉴定,这对抱鼓石应出自宋代,系达官贵人家中摆设,有着珍贵的艺术和历史价值。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有收藏家愿以10万元的高价收购这对抱鼓石,但都被田家人拒绝了。田家主人非常珍视这对抱鼓石,安置在自家大门口镇宅辟邪,还特意将大门与抱鼓石固定在一起防盗。然而2010年4月1日晚,其中一尊抱鼓石不翼而飞。

  案件发生三年来,顺平县警方始终没有放弃侦破工作。近日,该县警方在侦破另一起盗窃案件时,嫌疑人李小某不经意间向民警透露,他知道“抱鼓石被盗案”真相。8月20日至27日,民警根据这条线索陆续将王某等9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将深埋地下的被盗宋代抱鼓石起获。

  据顺平县公安局直属中队长宋林介绍,2010年4月1日晚12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等四人,用千斤顶将抱鼓石顶出地面,打算用面包车盗走。因太重无法装上车,四人又连夜喊来五名同伙,一起盗走了抱鼓石。9名嫌疑人连夜在王某家中挖出一个大坑,将这尊抱鼓石深埋,打算在时机成熟时再销赃。9人为了保密,还订下生死盟约。近日,感觉身体大不如前的嫌疑人李某,疑心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就把盗窃抱鼓石的真相告诉了儿子李小某,让儿子记得以后与王某分赃。随后,几名嫌疑人因是否将抱鼓石销赃而起了内讧。在犯下一起盗窃案被警方抓获后,眼见分赃无望的李小某为争取宽大处理,向警方道出了被盗宋代抱鼓石的下落,使这尊珍贵文物终得以重见天日。

  目前,此案的审理和赃物鉴定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汪洋 通讯员张铁龙 郭晓芳) 

 

关键词:抱鼓石,宋代,现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