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消费行为分析 石市购房者最青睐裕华、长安两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的购房者主要有哪些类型构成?不同类型的购房者都热衷什么样的居住项目?日前,搜狐焦点石家庄站与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联合发布了《石家庄购房者消费行为白皮书》,根据不同层次的购房消费需求将购房人群细分为五类,并为这五类购房人群一一画像。

  首套购房者首选二环附近房

  从不同层次的购房消费需求来看,购房人群可分为五类:未婚首套购房者、已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投资型购房者及半投资型购房者。其中,刚性需求购房者占比近八成,达82.23%。

  总体来看,石家庄购房人群分类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其中,未婚首套购房者平均年龄最小,为26.3岁,投资型购房者平均最大,为45.7岁。

  数据显示,首套购房者主要购房位置集中在二环附近;改善型购房者在一环至二环之间也有较高比例;而投资型、半投资型购房者相对更倾向于在一环至二环内买房。

  在购房面积方面,未婚首套购房者与投资型购房者的预购面积需求均以61~90平方米为主。已婚有孩子的家庭不论是首套还是多套,倾向于购置面积更大一点的房屋,主要考虑在91~120平方米左右。各类购房人群的预购总价相似,集中在50~80万元。

  从位置上看,石家庄一环以内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小众”,选择此区域的购房人群多属于家庭改善型、投资型和半投资型购房者。反观一环至三环之间,则受到了各类购房人群的普遍关注。

  裕华区和长安区为热门置业区

  在购房者置业倾向区域方面,裕华区和长安区成为最受青睐的两大购房热门区域,指数分别为207.6、196.2。其中,已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半投资者购房者较为关注裕华区,未婚首套购房者、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投资型购房者较为关注长安区。此外,新华区、桥西区受到家庭改善型购房者和投资者的关注,高新技术开发区受到了半投资型购房者关注。

  此外,在五大传统区域及高新技术开发区之外,正定新区由于城市向北发展的影响,商品住宅选择量有所提升,家庭改善型购房者选择在正定新区置业的指数为7.9。

  购房者买房多尊重配偶意见

  在买房的过程中,除65.9%的未婚购房者受父母的影响占比最大外,其余购房者在置业过程中,更多参考配偶及男女朋友意见。占比分别为已婚首套购房者58.6%、家庭改善型购房者75.9%、投资型购房者73.4%、半投资型购房者69.3%。

  值得注意的是,17.3%的投资型购房者选择挚友为最能影响自己做出买房决定的人。

  户型是首套购房者考量主因

  购房者出于不同的购房目的和意愿,在购房时考量的因素不尽相同,多数购房人都将“价格”放在首位。其中,未婚首套购房者和已婚首套购房者,将户型作为考量的主要因素,而对周边环境、绿化率的考量诉求相对较弱。改善型购房者,生活趋于稳定,收入水平提升和人口增长,促使这类购房者在关注户型的同时,对周边环境、绿化率等关乎居住感受的因素更为关注。不过,对于自住型购房群体而言,房价仍是影响购房者的最重要因素。投资和半投资型购房者,对房产的保值增值更为关注。

  在购房者的置业类型选择中,约超过三成的购房者在选择新建商品住宅时,同时会与二手房进行对比;投资型购房者在选择房产时会同时与商住两用房进行对比。

  -文/记者王亚楠

  -制图/周鹏

 

关键词:购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